纽交所宣布: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美东时间5月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委员作出最终裁定,维持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退市的决定。

中国三大电信公司被纽交所强制摘牌,投资者不能再通过纽交所买卖这些股票。预计纽交所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以撤销这三家公司在美国存托证券的市场交易注册。

退市将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收到通知的10天后生效。

纽交所是遵循川普政府的一项行政命令,以及拜登政府的最新审核,将中国三大电信公司下架。去年11月12日,川普政府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美东时间5月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委员作出最终裁定,维持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退市的决定。图为 纽约证券交易所大楼。(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行政命令指出,中共“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国资本去资助其军方、情报机构及其他安全机构,以及促进这些部门的发展及现代化”。显然这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已将中共定性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

该禁令于今年1月11日生效,投资者必须在11月之前减持完毕。但纽交所在1月份曾有过一番波动,先是宣布这三家中国国企电信公司被除名,接着又宣布改变决定,1月6日又决定将其除名。纽交所当时表示,这三家公司有权要求该交易所董事会审查。

中国移动的标志。(DANIEL SORABJI/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20日,拜登总统上任几个小时后,这三家中国国企电信公司上诉、要求大委员会审查这一决定。5月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委员作出裁定,确定将这三家中国电信公司除名。

外界认为,这三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具有示范效应。目前,有44家中国公司在黑名单上,包括中国顶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和石油巨头中海油。1月15日,美国国防部将中国小米公司也加入到黑名单中。

由于一些能源,航空,运输和技术等领域的中国公司尚没有在美国上市,美国财政部已表示,将把与这些公司相关的子公司添加到黑名单中。

中国三大电信公司被强制退市的消息传出后,一度引发股价下跌,不过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在增持这些公司的股票。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的股票已经从最初的损失中恢复过来,约上涨6%。但中国移动的股票下跌了5%,中国联通的股票下跌了15%。

《华尔街日报》分析了退市对电信公司的影响。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以在公司退市前在纽交所出售所持的ADR,或者将其转换为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发布了目前美股存托证券占比,分别只有0.2%和0.14%。中国移动的美股存托预计也很低。这三家公司7日均发表公告表示,存托股份持有人可将股份交还给代理机构纽约梅隆银行,以换取该公司的在港交所交易相应股票。

美国之音1月22日的报导说,纽约天骄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郭亚夫认为,投资人最不喜欢不确定性,“以后即使逆转了,很多投资人也不一定会再投这些公司了。”

他还表示,不管这一事件未来怎么发展, “将来中国的国企可能就不会再来美国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