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文化再现 嘉义“染艺联展”吸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您知道什么是植物染?哪些植物又可以当染料吗?嘉义县中埔嘉槟文化馆7日举办“中埔染艺联展”,包括植物染、蓝染及茶染等三大展区,呈现不一样的植染文创,现场还有茶艺表演,茶席体验,吸引许多艺文爱好人士前往参观。

走进展场,迎面而来的是色彩缤纷的槟榔染挂布、立体染灯,和各式各样的生活家饰、围巾、蓝晒图等近百件植物染工艺作品。现场穿着茶染服饰的司茶人,以茶染桌巾布茶席奉茶,令人惊艳!

台湾首府大学助理教授卢炳志:“染这一个区块的话,我觉得是这个地方一个很大的特点,而且呢他有各种不同形式的文化面出现。”

以在地产业高山茶、槟榔子、大菁(马蓝)等植物作为染料,甚至取材有害环境的野草,如小花蔓泽兰、咸丰草等,设计出多款工艺展品,除了达到环保目的外,也为社区开拓出产业新契机。

嘉义县茶文化协进会理事长庄玉端:“想要让茶有多元的一个运用,然后后来才发现哇!我们去用茶染的衣服,穿起来就很特别、很舒服,然后有一个很自然的感觉。”

槟榔染职人林书筠:“缤纷野草染,缤纷就是以槟榔然后再加上一些野草,那我们最主要就是要用废弃物再生,来做这一次的这样的一个展品的呈现。”

乡长李碧菁表示,染织是一门古老的生活工艺,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邀请民众前往感受植物染的工艺美学。

新唐人亚太电视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