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共 欧盟推新法阻止获补贴企业并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欧盟执委会日前公布新法规,阻止获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在欧盟并购及进行不公平竞争,允许监管机构对违反规则的公司追责。虽然新规不会单独针对中国,但外界认为,此举旨在防堵中共利用政府补贴主导中资企业并购欧洲的尖端科技企业。

周三(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新的规则草案,以应对获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的不公平竞争问题,为欧洲工业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条件。这份草案尚有待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的批准。

《华尔街日报》称,相关立法是欧洲转变对华立场的最新迹象。新规则将赋予欧盟重要反垄断机构新的权力,阻止那些获得了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在欧洲进行收购或获得公共部门的合同,还可能允许监管机构基本按照其针对苹果公司和亚马逊等美国跨国企业的方式,对不遵守欧盟要求的大型中资公司给予重罚。

据法广报导,按照欧盟新法规,获得外国补贴的公司在欧洲进行大型合并之前,需要获得欧盟的批准。公司必须说明收到了哪些补贴,欧盟将有权力调查任何公司,检视其是否收到了损害欧洲公平竞争的外国补贴。如果没有欧盟的同意,外国公司无法拿下公开招标案。

报导引述欧盟委员会主管数字化与公平竞争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的话表示,欧洲是开放投资的大国,但开放需要公平。欧盟希望在欧洲营运的每家公司都必须遵守规则,保护公平竞争,不扭曲市场,而今天的新法就是要解决非欧盟国家提供的扭曲性补贴。韦斯塔格还强调,当前保持一个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支持欧盟经济复苏尤为重要。

报导称,欧盟虽然并未点名中共,但外界认为,欧盟此举显然是针对中资企业而来。

中共是欧盟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也是欧洲出口商的重要市场。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官方主导下,利用中共政府提供的优厚补贴并购欧洲的尖端科技企业并打击欧洲竞争者的现象,引起了欧盟国家的警惕。2016年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 ),就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