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将爆发战争?专家:习近平是最大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近来台海局势愈发紧张,各界都在关注台海战争发生的可能性。有专家认为,台海局势现在最大的变数就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据德国之声报导,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施密特(Dirk Schmidt)最近 以“为什么中国可能很快发动对台战争”为题在瑞士媒体撰文称,90年代以来,台海各方都认为,维持现状、加强两岸相互依赖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往。

文章认为,最重要的变化显然发生在习近平治理下的中国,中共对台政策从讲求实用主义,转变成现在充满了民族主义的叫嚣,而且习提出“东升西降”的认知,但这一切还不至于必然导致中共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

施密特说,从短期来看,北京的对台策略将继续是军事挑衅、外交孤立、经济激励、网路袭击、政治渗透,而关键的角色也是习近平,这包括了积极和消极两面向。

积极因素就是权力地位稳固的习近平,是唯一能够制约中国社会,不断膨胀的民族主义诉求的人。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将自己视为中共崛起的唯一保障,而统一台湾被习认为是中共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

文章说,因此在一个具备极权倾向、围绕习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体系中,习近平本人的冒险意愿高低,就会成为今后的关键变数。

2月份,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安全论坛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也示警:台海已经成为全球最可能爆发军事冲突区域。

他表示,欧洲不能坐视世界另一端发生的事情,一旦台湾与中共冲突升高,美国为“协防”台湾,可能派遣航空母舰前往南海,中共则可能联手俄罗斯,阻止美方进军东亚,这就会导致欧洲卷入冲突。

“我想比大多数人想像地都更要迫在眉睫”,美国印度太平洋舰队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3月23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证实美国官方对于中共跟台湾发生台海军事冲突的担忧已经愈来愈深。

他预测中共可能在6年内入侵台湾,以实现其宣称的“取代美国”、成为太平洋主要军事力量的企图。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也分析说,近年习近平大量使用军工系背景官员,而且军工系统的人出任省级大员在沿海省份较多,这说明习近平心里想着一件大事,这件大事就是准备打仗。

陈破空说,用这些军工系统出身的人去沿边沿海掌控大权。就是为了对外作战做准备。在南海作战,在台海作战,在东海作战,要跟美国开战,跟台湾开战。由此可见习的野心很大。

台湾备役政战少将、政治大学外交系兼任助理教授余宗基认为,目前中共对台策略仍处于强化认知作战的阶段,对外要突显它的军事准备有足够威胁,对内则要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心,而世界各国也都了解这样的算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战争与和平是平衡的跷跷板。如果中共敢动手攻台,建党百年会变成百年阴霾。

他说,中共唯一可能的战略是突袭,这在战争史中发生过非常多次,如1941年珍珠港被日本突袭,可是这种突袭战,还没看到跨海闪电战占领大型岛屿的前例,因此“我们可以有信心”。

苏紫云还称,中共的兵力庞大,可是没有用在对的地方。台湾虽然靠近中国,可是台湾很幸运,台湾海峡比英吉利海峡还宽,所以要打登陆战是很复杂的军事工程,包括运送第一二波梯队、后勤梯队等有很多脆弱性,任何一个环节被打断,整个系统就崩溃了。这不是夜郎自大,千万不能妄自菲薄,以小胜多的案例太多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