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释“恐惧”信号 习近平与红二代裂痕加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1日讯】日前,王岐山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自称是替习近平“报幕的”,被认为是对习“示弱”或对习“恐惧”。有分析说,近年来,多名红二代被判重刑,习与红二代之间的裂痕很深。

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4月20日在海南开幕,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开幕式上,自称自己只是“临时主持人”,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的”,这么做体现了中国“对我们的主席的高度的尊重”。

多个媒体认为,这是王岐山公开对习“示弱”或对习存在“恐惧”的表现。也有人叹息,就差自称奴才、三跪九叩首了,未料想王岐山公开俯首称臣。

法广说,从王岐山战战兢兢的表现就看得出来,害怕习近平。习越是有一种不安全感,他周围的官员就越是害怕他。王的情形比较典型。

大纪元专栏作者王赫说,王岐山有能力、有实力、有魄力。当初习王同盟,打虎势如破竹。十九大王之未能留任常委,其中有江派离间,但亦不乏对王有“功高震主”之嫌。

2018年两会后,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不过“荣誉”而已,习对王已生猜疑之心。2020年以来,习对王的一系列敲打,王在忍受的同时,恐怕也不是没有想法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王岐山自称“报幕”,既是自嘲,也反映出对习的不满。

2020年9月22日,王岐山的好友,同为红二代的北京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遭判刑18年。任志强于2016年2月19日曾批评“官媒姓党”,遭到中共“文革式”的围攻。2020年3月,任志强撰文批评习近平是没穿衣服的小丑惹大祸。

任志强被判刑后,王岐山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查,今年4月12日,董宏被开除中共党籍,当局指其“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4月26日,董宏被逮捕。

这被外界视为中共最高层的内斗加剧,并认为王岐山的处境不妙。

习近平上台后红二代遭全面边缘化

4月30日,《大纪元》报导说,习近平上台后,中共红二代越来越不被重用及被边缘化。王岐山、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都曾助习反腐打虎。

红二代也曾一度频频挺习。如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北京都举行了规模比较大的红二代“新年团拜会”挺习,2015年规模有近千人。

包括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耿飙之女耿莹、胡乔木之女胡木英、陶铸之女陶斯亮等红二代都曾一度公开挺习。

随着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任志强被判刑,以及中共已故元老陈毅之子陈小鲁2018年2月去世,习与红二代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明显。

即使是助习近平扳倒中共军老虎谷俊山、徐才厚有功的刘源,也没有像外界预期的那样跻身军委委员或任军委副主席,而是退休到中共人大任闲职;而王岐山也没能留任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李鹏之女李小琳、邓小平的女儿邓楠、陈云的儿子陈元、朱镕基儿子朱燕来、万里之子万季飞等,都没有跻身2018年中共政协委员。

在中共部级官员中,只有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目前担任中共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在军中的红二代上将中,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中部战区政委殷方龙、海军政委刘晓江、二炮政委张海阳、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全部到点退休。

目前在中共军界只有红二代、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被重用。据报,习近平和张又侠的父辈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密。

去年10月,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王军涛也向大纪元披露,中共军队中能打仗的将领不满习近平,现在习用人是凭着政治忠诚,能打仗的将领有个性,不愿意搞这一套。

王军涛也属“红色后代”,他父亲曾任中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务部政委,为正军级。王因当年参与六四运动而被判刑,1994年保外就医被从监狱送往美国。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也曾说,很多红二代反对习近平的极左路线,与习彻底决裂,习彻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盘的相当大一部分,这和当年毛泽东一样,即使毛也低估老帅的力量,最后毛一死,叶剑英、邓小平就把盘翻过来。

矢板明夫说:现在的红二代和当年的军头相比,虽然没有军权,但他们各方面实力也是非常强悍,而习近平与红二代为敌,对他的杀伤力和政权打击非常严重。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