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台海是地球最危险区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1日讯】台海局势越来越被西方国家关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甚至认为台湾区域已经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此作出了回应。来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以台湾岛为焦点,呈现美中两国在台海区域的军事角力局面,主打标题“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地区”更是直白到有些惊悚。

文章认为对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政权而言,民主台湾的存在越发令其难以容忍,也令美国越发难以继续通过对台战略模糊策略、维持此前台海相对稳定的局面。

此前,美国军方高层已多次公开预警中共武力犯台的迫切度和严峻性。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上将3月就指出,中共正在加速攻台日程,最快可能在未来6年内的任何时间发生。

本期《经济学人》文章认为,如果中国(共)对台发起突袭,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没有帮助台湾防御的话,北京不仅会成为亚洲主宰,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也将瓦解。

时事评论员横河:“《经济学人》的文章基本上可以代表西方精英对台海局势的看法。这篇文章认为如果美国不能防御台湾将失去全球领导地位的看法是有相当道理的。全球领导者既是国际秩序的主导者也是捍卫者,如果不能保护台湾,遏止中共的吞并,那么美国自然丧失领导地位。”

目前的美国拜登政府,虽然基本继续了川普时期的印太战略部署,但拜登本人及其内阁已多次明确表态,不寻求与中共冲突。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国会如何反应,是当下外界普遍的关注焦点之一。

时事评论员横河:“从目前情况看,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还是正常的,但现在中共自认为有能力打下台湾,美国再保持过去的模糊政策就无法应对了。我认为美国应该明确出手保卫台湾的政策,甚至可以考虑双重承认或者是签订共同防御协定。这不仅关乎台湾,更关乎美国自己。”

《经济学人》指出若台海爆发战争将造成灾难,中美都应尽力避免; 但同时也对两方各自的主政者抱有疑虑。

《经济学人》北京分社社长David Rennie:“美国依然有能力威慑中国(共)吗?如果美国出面捍卫台湾,解放军是否害怕会输掉战争?当下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

时事评论员横河:“任何想回到过去的绥靖政策的想法就是放弃全球领导地位。关键是对中共要有正确的认识,不仅是认识中共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更要认清中共的本质,而不仅仅是习近平个人的性格。”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4月30日就《经济学人》的报导作出回应,她表示“站在世界民主前线的台湾,有能力克服威权扩张带来的挑战”,蔡英文并呼吁国际社会一同应对针对台海和平的威胁。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