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定北京转向独裁 欧盟政界:欧中投资协议死定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欧盟认定习近平转向独裁,对北京失望。日前,3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警告中共,中欧投资协议已经被“搁置”。对中共强硬的德国绿党议员包瑞翰表示,如果绿党在9月的大选中获胜,中欧投资协议就“死定了”。

欧盟主要国家德国,将在9月底举行大选。近期民调显示,德国“绿党”支持度稳居领先地位。绿党一直批评现任政府对中共态度软弱,未来绿党若赢得大选,将会转变德国对中共的绥靖政策。

绿党议员、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领导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直言,如果由绿党组阁,中欧投资协议就可能“死定了”。

历经多年谈判未果的中欧投资协议,于去年12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推动下签署了意向书。但因为新疆人权问题,中共报复性制裁多名欧洲议员,导致中欧关系急转直下。

4月28日,3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批评中共的报复,并警告说,中欧投资协议已经被议会“搁置”。

比利时议员阿雷纳(Maria Arena)表示,“如果不能在此讨论支持香港或台湾民主权利,那就没什么能谈的。”

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说,“经济利益不会防止我们挺身捍卫全球价值观,包括必要时通过制裁手段”。

比利时政治经济学家齐克果(Jacob F.Kirkegaard)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的这些报复性制裁,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这预示短期内欧中投资协议非常不妙”。

齐克果认为,“坦白说,一切都要看德国的选举,例如,如果绿党确实胜选,从该党产生下任总理,中欧投资协议就肯定完蛋;绿党即使仅进入政府,该协议也死定了。”

早前,美国媒体“政治”(Politico)26日刊文说,欧盟高层内部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习近平转向独裁,欧盟对北京失望。未来欧盟将联合美国等国家,对中共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报告指出,过去两年来,北京已采取“更独裁的路线”,进一步封闭国内的政治空间、加强社会控制、压迫新疆和西藏人民、打压香港的基本自由,这对中欧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

报告还强调:“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明显攸关欧盟利益。近日台湾海峡两岸紧张情势升温,应予密切关注。”呼吁欧洲各国采取“进一步的、强有力”措施,来应对中共带来的新挑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