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百天 拜登正计划多项措施对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本周,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将满100天。在4月28日的国会演讲中,拜登表示,美中对抗是民主与专制为争夺21世纪全球经济控制权而进行的斗争,许多对付中共的计划正在审核当中。

路透社报导说,拜登政府已经开始制定一项与中共竞争的总体战略,该战略依赖与印度等伙伴以及日本和韩国等盟国合作,并进行大量国内投资。

不准备解除对华关税

拜登政府表示,将彻底审查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价值4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但尚未给出截止日期。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美国不准备解除关税,部分原因是它赋予了美国谈判人员杠杆作用。

税收基金会的智囊团去年9月报道,关税对美国制造商造成了800亿美元的损失。中国没有兑现购买2020年1月贸易协定中制造的美国商品的承诺。

供应链去中国化

2月份,拜登政府对关键供应链的风险进行了为期100天的评估,理由是美国需要在制药、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和稀土矿产等部门提供安全、多样、可靠的商品。

拜登在2月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审查国内供应链中稀土、医疗设备、芯片和其它关键资源的缺口。3月,能源部宣布了一项3,000万美元的计划,该计划将用于研究和保护美国国内稀土和电池生产中其它重要矿物质(例如钴和锂)的供应链。

行政令草案显示,美国将与盟友合作,建设更强大、更具弹性的供应链。《日经新闻》称,这意味着国际关系将会是该计划的中心。预计华盛顿将在芯片生产方面与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合作;稀土领域则会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经济体合作。这一切都是为了“去中国化”,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

科技脱钩

拜登政府将继续川普政府的与中共科技脱钩的步伐。4月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把7家中国超级计算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3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将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公司列入新的黑名单,并在考虑是否吊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等中国通信公司的营业执照。

拜登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寻求与盟国合作,对向中国出口的某些敏感技术增加“新的有针对性的限制”。

在周三于国会发表演讲之前,拜登对一群新闻主播表示,他将国家所面临的挑战视为民主能否在21世纪取得成功的问题。

拜登说:“事情发展得如此之快。在这个世界上,在科学技术和其它一系列问题上,事情发展如此之快。问题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天才民主国家中,你能否在与专制竞争的时间表上达成共识?”

在拜登看来,民主与专制的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他说,他与习近平曾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详细的辩论和讨论,习近平打赌,“民主不能跟上他(专制中国)”。

拜登表示:“我们必须证明他们是错的。”

不过在拜登发表讲话后,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对记者说:“我认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还没有一个全面的战略来应对中国最终统治世界的意图。”

(记者顾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