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砍援华资金95% 不再支持独裁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近日,英国宣布,将援华资金的1800万英镑大砍95%,只留90万英镑用来促进中国开放社会与人权。此外,英国还宣布中共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为“种族灭绝”。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1日公布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2021年至2022年度海外发展援助(ODA)资金配置规划,过去1年分配给中国1800万英镑的预算这回大砍95%,只留90万英镑用来促进中国开放社会与人权。

中国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英国排第5,但英国2018年援助中国5560万英镑、隔年更多达6780万英镑。

大幅缩减对华援助后,英国将调整对外援助方向。拉布表示,将把一半预算花在非洲,另3分之1用于南亚和印度─太平洋地区,以促进“开放社会、加强贸易连结,并增进气候变迁上的合作”,让资金发挥“最大影响力”。

执政保守党的前党魁史密斯表示,“这是一个开端而已”,不解“我们为何必须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任何援助”,尤其是“支持一个独裁、龌龊、摆明不友好的政权”。

英国“纳税人联盟”(TPA)媒体经理博克索(Danielle Boxall)更直说,早就该大幅删减援中金额,她认为,英国过去帮助中共的许多计划,都是随便浪费纳税人的钱。

此前,3月22日,英国与欧盟、加拿大和美国因为中共侵犯维吾尔族人权,联手对4名中共的官员和1个实体实施制裁,这是英国首次对中共官员及实体实施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在英国联合盟友对中共进行制裁四天后,3月26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对英国4个实体和9名人士实施制裁,其中包括5名英国议员和资深律师、学者等。

针对中共的所谓制裁,英国政府随后发出强烈谴责,外交大臣蓝韬文(Dominic Raab)表示,“中国(中共)企图让那些对迫害人权大声疾呼的国内外人士包括英国国会议员和贵族保持沉默,对此我们强烈谴责。”

英国《太阳报》指出,英方如今宣布大幅缩减国内早有争议的援中预算,且只愿花钱用来支持中国人权及既有计划,预料双边关系将更加恶化。

另据大纪元报导,英国下议院4月22日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全体动议,宣布中共对中国新疆地区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少数宗教群体犯下“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

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和民主统一党的议员均发言支持这项动议,该动议呼吁英国政府“履行《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和所有相关国际法规定的义务,结束这种行为”。

动议还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宣布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施行种族灭绝政策。虽然本次投票没有强制政府回应的法律效力,但已凸显英国议会在该问题上的强烈立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