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假如习近平不敢打仗

上周一系列重大新闻,让我想到了本次评论的主题。拜登菅义伟的会面,确认了日本不再犹豫与暧昧,而是明确告诉习近平,如果他要对台湾动武,日本将不惜与中国在21世纪再度开战。日本做出这样的决断非常不易,因为这意味着日本将承担中国发疯最重大的损失。我以为最能说服日本强大反战势力的理由,就是日本鲜明表达强硬态度,反而会大大增加习近平不敢打仗的机会。

习近平会不会选择不打仗?我相信这是他正在内心挣扎的核心问题。因为他畏战的心思一旦被世界看穿,可能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但习近平不会看不到,即便他不在乎“我将无我”,但他真有本事让足够多的人去做炮灰吗?今日中国之“爱国”,早已成为热门生意。这次“辽宁号”南海出洋相,说到底就是这种借强军来谋私不可避免的结果。若战争真打起来,“辽宁号”的表现可能还不如当年的“镇远号”。

因此,习近平不能不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他有没有机会,趁自己还有一些本钱,用放弃战争来给他自己、也给中国换一条生路?我以为这样的机会还是有的。虽然憎恶和反感习近平的人很多,但毕竟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能避免生灵涂炭,为此,会有很多人,包括中国人也包括外国人,为了和平而愿意接受一种给习近平退路的安排。当然,历史告诉我们,多数人的良好愿望往往变不成现实。二战结束时,反对国共内战的民意不可谓不强,且美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干预,但中国还是很快就陷入了血腥的内战并导致政权更替。

那么,与二战后相比,现在的世界和中国格局,有了什么新的因素让我增加了对习近平放弃打仗的希望呢?首先是台湾问题已经不再是中国的内部问题。习近平若对台湾动武,会直接冲击整个世界秩序。正因如此,许多国家可以不在乎台湾会不会独立,却完全不能接受习近平用武力控制台湾。也就是说,国际社会会为自己的自由和利害,对习近平施加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同时支持中国内部一切可能阻止习近平发动战争的力量。这种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增加了国内一些既与习近平有沟通渠道,也有能力和渠道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权贵人物,从中斡旋的成功机会。这就是我对温家宝的新闻别有一番解读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对习近平不敢置马云于死地视为积极信号的重要原因。温家宝和马云代表了这样一种国内的政治力量,他们有能力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也能赢得比较广泛的国内支持,因此,习近平不敢或不能彻底清除他们潜在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增加了和平的机会。

习近平在这个微妙时刻视察清华大学,也提醒我们,当今中国社会青年一代的政治态度,恐怕是自“五四”以来最讲求“实际”的一代。他们不会像香港和台湾的青年人那样激情地为未来抗争,但也不会被习近平的“中国梦”迷惑而轻易去送死。他们会有许多困惑和迷思,会受到许多诱惑和误导,但习近平的高压统治,以及严重缺乏公义的社会现实,或许有助于他们的审慎和早熟。在危机到来的时刻,这些经验或将有助于眼下的青年一代,尤其是人数庞大的高校学生,听从理性的声音。这对中国避免战争是有利的,对给习近平安排一条退路,也应该是有利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