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宣布一带一路协议作废 地方政府回购中企采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2日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周三(4月21日)表示,该国已经取消了两项由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此外,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简称新州)政府也将花费上亿澳元,购回中共在当地的采矿许可。

周三,澳洲外长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决定取消四项协议,其中包括维多利亚州(Victoria)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与中共达成的两项协议。

“根据2020年的澳大利亚外交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我认为这四项协议不符合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政策。”佩恩说。

同一天,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也表示,该州已经中止两项相关的煤矿开发项目。

2021年3月17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在议会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Sam Mooy/Getty Images)

新州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将支付中国神华能源公司1亿澳元(合7,717万美元),以撤回其在悉尼北部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沃特马克煤矿(Watermark Coal)项目的采矿许可。

神华公司自2008年以来就试图开发沃特马克煤矿的动力煤和半软焦煤煤矿。周三当天,该公司发布公告回应称,同意退出该项目的开发权益。

此外,新州政府也同时驳回了煤炭勘探公司“Australian Pacific Coal”将地下煤矿改为露天煤矿的申请,因为此举遭到当地社区的反对。

“这个裁决将让当地农民及Liverpool Plains社区拥有安全感,并确保具有生物多元价值的地块获得保护。”声明说。

2020年12月8日,澳洲《外交关系法案》在联邦议会正式通过。自此,澳洲联邦政府正式获得新权力,可以废除“一带一路”这类由州政府签署的违反国家利益的涉外协议。

佩恩当时在声明中称,澳洲议会通过这项立法,旨在“确保各州和行政区、地方政府和澳洲公立大学与外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而根据这项立法,“如果未来的涉外协议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对澳洲的外交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外交部长将有权否决该协议的签署,或取消现有的协议。”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