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炒马云预言:中国企业家无一善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讯】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及其旗下的公司,连遭中共当局打压。紧接着,大陆34家互联网平台也遭到中共整肃。马云曾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企业家没有一个是善终的”,因此再被媒体热炒,认为马云的预言真实不虚。

香港《端传媒》在推特贴出马云2013年发表的言论,当时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不像日本、欧洲、美国等已开发国家,产生了许多庞大的“企业家群体”,而马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这个世代“顶尖的企业家”之一,但他也明白,“历史上先出头的企业家,最终的结果大多不理想。”

马云当时提到,他是和一群企业家表明应有“敬畏之心”,“在高位置上的人要跟高位置上的人讲他们的敬畏之心,我自己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事实也是。历史也是。历史不会因为今天而改变,会有仅存侥幸的人,毕竟不多。这并不是悲观,知天命者才能乐观。”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透过推特转贴文章表示,“读国内曝光蚂蚁金服内幕文章,闭口不提中共权贵利用金融争权夺利;闭口不谈蚂蚁金服对权力垄断金融获暴利的冲击;文章披露投资蚂蚁金服的资本公司名称,但闭口不谈一个不保护合法私人财产安全,毫不透明的所谓法治所谓市场,就没有公平正义。民企家就是待宰羔羊。”

据报导,中共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四个多月的“反垄断调查”,4月10日认定阿里违反中共“反垄断法”,处以182亿人民币罚款。两天后,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第三次“被约谈”,被要求分拆支付业务,并被要求申请成立在官方监管之下的金融控股公司,把所有业务都纳入其中。

阿里巴巴集团遭到当局重罚之后,4月13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网信办、税务总局在“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上,下令大陆34家互联网平台“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整改期之后再发现平台违法,将从重处罚。

美国之音4月12日引述《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的分析表示,当局说阿里垄断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马云当前的命运是政治命运,不是经济错误。

陈奎德认为,在共产中国,其它的巨型民营企业家将一个个逐步丧失其存身之地,更不可能再出现马云这样的通天巨富了。

他说:“其它国家也是很多重大的企业是大到不能倒,但是在共产极权的中国这样的逻辑,恐怕太大了你就必须倒。或者现在暂时你还倒不下来的话,你也必须受惩罚或者瘦瘦身、分化等等,我想这是它们的基本命运。”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私人股权公司Primavera Group董事长Fred Hu的分析表示:“其它科技公司如果明智的话,应该假设他们可能会收到与阿里巴巴相同水准的审查及罚款。”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