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多冷?毅力号发回第一个天气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2日讯】正在火星上执行任务的毅力号(Perseverance)探测车,已经发回第一个天气报告。报告显示,火星上的杰泽罗坑(Jezero Crater),气温低到零下83摄氏度,令人不寒而栗。

据外媒报导,登陆火星大约一天后,毅力号上配备的火星环境动力学分析仪(MEDA)系统首次启动,运作了大约30分钟。当天晚间,地球上的工程师,就收到了毅力号发回的第一份火星气象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毅力号所在的杰泽罗坑,气温在零下83至零下22摄氏度之间,风速每小时22英里,气压718帕斯卡(Pascal)。

毅力号的MEDA系统,重约5.5公斤,带有一套环境感应器,能够记录大气中的尘埃含量和六个方面的大气数据,包括风速和风向、气压、相对湿度、空气温度、地面温度、辐射值(包括来自太阳的辐射和来自太空的辐射)。

这套系统每小时自动启动一次,测量和记录天气数据。MEDA的数据显示,就在该系统第一次工作的30分钟内,杰泽罗坑地区的地面温度已经从零下20降至零下25.6摄氏度。

毅力号是继洞察号(InSight)和好奇号(Curiosity)之后,在火星上的第三个气象站。毅力号和好奇号都是可以移动的探测车,毅力号位于杰泽罗坑,好奇号目前在盖尔坑(Gale Crater),而洞察号是固定式登陆器,它固定在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

毅力号的MEDA系统,相比好奇号REMS系统,做了一些升级和改进,除了测量地面温度之外,还可以测量0.84米、1.45米和30米三个高度的空气温度。

从第一次收到的天气数据来看,杰泽罗坑地区的空气,比盖尔坑空气要干净一些,两地相距大约3,700公里。

MEDA收集的天气信息,将帮助火星上的第一部微型直升机——“创新号”(Ingenuity)规划出行任务,为其选择最佳的天气状况安排行程。

“创新号”直升机原本被固定在“毅力号”的腹部,于2月18日一同登陆火星。4月5日,“创新号”从毅力号的腹部降下,顺利登陆火星表面。

美国宇航局(NASA)4月6日宣布,“创新号”迷你直升机,成功在火星上降落,并度过-90℃的第一夜。接下来,“创新号”将挑战在火星上的飞行任务,它将是首架在地球以外星球上飞行的直升机。

目前,通过地面望远镜、火星轨道探测器等多种渠道,科学家对火星的天气情况有了不错的了解。下一步科学家希望分析火星上一年内沙尘暴的活动规律。

火星每个沙尘暴什么时候开始形成、如何移动,怎样从小型沙尘暴发展成席卷全球的大型沙尘暴,对未来火星探索任务非常重要。火星上的一年相当于地球上的两年。

美国宇航局NASA还在规划采集火星样品送回地球的大型任务,除了太阳辐射密度之外,云层的形成、局部风力情况等信息也很重要。这些信息都是未来人类登陆火星探索的重要基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美国直升机降落火星 成功度过-90℃第一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