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男性秃顶率猛增 植发生意火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的男性,曾经是世界上秃顶发生率最低的人群。而近几十年来,亚洲男性的脱发情况严重。由于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男性的发际线也在发生变化。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话采访中,来自中国东北的现年34岁的韩先生表示,尽管父亲的发际线呈“M”型,但他从未想过自己会在20多岁时就出现脱发现象。

“我正在准备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压力很大,所以我可能睡眠不是很好。”韩先生在电话采访中说,“当时,我的发际线后退是得到控制了的,在北京读了三年硕士后,我到德国读博士……不仅是我,那里的其他亚洲学生也都有脱发的问题。”

正如韩先生后来发现的那样,遗传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压力、不良的饮食习惯、睡眠不足和吸烟都会导致脱发。

这是很多中国年轻一代面临的问题,中共党媒CGTN甚至将年轻人的脱发描述为一种“流行病”。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对5万人的调查发现,中国30多岁的人比其他任何群体秃顶的速度都快。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在1990年或之后出生的受访者中,近1/3的人表示头发稀疏。北京清华大学的一项类似调查发现,60%的学生经历过某种程度的脱发。

对于越来越多的男性来说,毛发移植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根据市场分析机构Statistica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毛发移植手术收入预计将达到208亿元人民币(29亿美元),是4年前的4倍多。

韩先生选择前往泰国进行毛发移植手术,8到10个小时的手术花费了他9000美元左右。他发现,中国的诊所对该项手术的报价是这个价格的1/6。

泰国医生Damkerng Pathomvanich是研究脱发的佼佼者。他说,亚洲的植发诊所数量正在“飞速增长”,来他的诊所的中国患者“激增”。

Pathomvanich在电话中说:“我们(200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亚洲男性的秃发增加得令人震惊。我有很多白种人患者对我说:‘你们亚洲人不会秃顶,但这不是真的’。”他认为饮食是导致这一变化的关键原因。

随着秃顶在亚洲泛起,亚洲的科学家,尤其是日本和韩国的科学家正在大量开展该领域的研究。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