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事故疑还有遗体 死伤惨重“隧道”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台铁408次太鲁阁号2日在花莲清水隧道发生出轨事故,造成50人罹难,引起国际关注,日本铁道专家受访分析,隧道空间狭小是造成这起事故伤亡如此惨重的主因。台铁则持续抢救当中,在第3车跟第6车应该还有遗体,稍早也发现半具遗体,会尽速将遗体移出。台铁3日持续召开记者会,疑在第3车跟第6车应该还有遗体,尽速将遗体移出。

这起事故发生在台湾清明连假首日,全长8节车厢、载有400多名乘客及3名乘务人员的台铁408车次太鲁阁号于上午7时16分由树林往台东出发,9时28分在花莲清水隧道北口(崇德=和仁东线,K51公里450公尺)遭滑落工程车砸中,造成第1车厢至第6车厢出轨,第4车厢及第5车厢变形,第4车厢至第8车厢卡在隧道中。

台铁2日晚间公布死亡人数为50人,包含司机员1名、助理司机员1名,受伤146名经过治疗,部分已经离开。

台铁3日上午进行抢修工作,陆续将车厢吊挂拉出,并将工程车吊离边坡。 (中央社)

意外如此严重 日本铁道专家:隧道是主因

中央社引述日本新闻网报导,日本外务省表示,有两名日本人搭上这班太鲁阁号,分别是50多岁男性和20多岁女性,所幸都是轻伤,无生命危险。

报导并引述日本铁道专家梅原淳的看法,试图理解这起意外为何如此严重,他认为“隧道”是主因。

梅原淳说,列车受到撞击出轨时,直接撞上隧道内壁,“由于只有一条轨道,两侧空间与内壁相当接近,所以造成了比一般事故更严重的伤亡”。

他说,再者,在隧道内救援时,由于隧道空间本就狭小,加上通道受阻,所以比平常花更多时间救难。

梅原淳说:“因为发生在隧道这样阴暗狭小的空间内,让救援极为困难。救难车辆不仅无法在隧道内行驶,甚至也无法开到隧道旁,要脱困只能沿着车顶走。”

疑还有遗体

台铁3日持续召开记者会跟外界报告最新状况,交通部次长王国材表示,408次太鲁阁号是在早上9时28分时撞击到工程车,现场虽然找不到监视录影装置,不过当天上午9时13分有一班往花莲的自强号通过,因此研判工程车是在13分到28分间滑落到轨道,会再将状况提供给相关单位。

王国材表示,目前第1车及第2车都已经拖离,但轨道有损坏100米要等到修复完后之后,才能进行第3车的拖离,目前还有部分遗体在里面。

消防署秘书吴亮云也说,目前现场持续抢救当中,在第3车跟第6车应该还有遗体,稍早也发现半具遗体,会尽速将遗体移出。

外界质疑死伤严重是否与站票有关?王国材表示,太鲁阁号过去没站票,由于东部干线一票难求而开放,但还在确认罹难者身份,还不清楚两者关联;已用各方式比对,希望了解相关资讯,但站票没纪录、有点困难。

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杜微说,现正运用伤亡统计比对站票发售情形,但时速130公里发生撞击,购站票者一定会跌倒,而是否考虑以后限制站票等,后续要根据比对结果检讨、改善。

回顾过去40多年至今,台铁至少发生10起重大事故,这次太鲁阁号意外可能为最严重事故。

初判:工程车未拉手煞滑落撞第8节车厢

太鲁阁号发生出轨意外,警方初步调查,45岁的李男是这家工业社负责人,上午7时多在清水休憩区附近工地停放775-TX号吊货车后,因不明原因致使吊货车滑落大清水休憩区附近铁道,并撞击太鲁阁自强号列车。

花莲县警察局长蔡丁贤表示,现场为委外进行的明隧道工程,2日有工程进行,初判撞击点在第8车的车头,事发当时工程车上没人。

台铁408车次太鲁阁号2日在花莲县大清水隧道疑遭滑落工程车砸中而出轨酿50死,3日事故现场持续抢通,工程车滑落斜坡上已不见翠绿树木,形成一条明显的小径,跟左右两边颜色形成落差。(中央社)
台铁408车次太鲁阁号2日在花莲县大清水隧道疑遭滑落工程车砸中而出轨,造成严重死伤,3日事故现场持续抢通,工程车下滑的铁路边坡已变成光秃秃,与左右两边的树木颜色形成极大的落差。 (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