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商行系统13名高管被查:靠行吃行 抱团腐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中共治下,官场腐败扩散各个领域。近日,陆媒称,安徽省农商行系统至少有13名高管被查,他们被指上下合谋、共同作案,靠行吃行,把业务链变成“腐败链”,“抱团腐败”。

4月2日,陆媒报导说,近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法院,远程开庭审理蚌埠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新,涉嫌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违法发放贷款罪案件。

张绍新自2012年蚌埠农商行筹建开业以来,一直任董事长,直至2018年11月,其职位被吴永刚接任。2020年5月12日,张绍新被调查。

除张绍新之外,目前,安徽省农商行系统另有10名高管被移送检察机关,另有2名高管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张绍新落马前,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20202年4月2日被调查。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于2004年,由安徽全省83家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出资组成,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陈鹏落马 13名高管被查

陈鹏在安徽省农信联社工作11年,多年担任一把手。陈鹏的落马,拉开了安徽农信系统反腐的帷幕。

同年5月28日,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被调查;6月5日,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李路璐被查;6月10日,安徽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鲍学启被查。

6月19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汪侠被查;7月6日,安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进军被查;9月24日,金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被调查。

11月20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被查;11月27日,安徽阜阳颍东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代伟被查,颍东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张建军被查。

同年12月21日,陈鹏涉嫌受贿一案开庭审理。其被指控多次直接或与他人共同收受财物7800多万元,其中仅收受某保险公司总经理一人的贿赂就超过6000万元。

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钱硕告诉陆媒:“这些案件的一大特点,就是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被查处的13名高管中,有7人涉嫌贪腐金额超过了1500万元,其他被查高管也都达数百万元。

钱硕介绍,在这些案件中,一些被审查调查对象上下合谋、共同作案,把业务链变成“腐败链”,“抱团腐败”利益均沾,作案手段隐蔽复杂且事先精心策划,具备高智商犯罪特点。

调查发现,2015年至2017年,时任阜阳颍东农商行董事长汪侠伙同几名下属,在颍东行增资扩股时,3次借用企业资质从颍东行贷款1亿多元,转过头来再购买颍东行的股权,靠行吃行,空手套白狼,仅汪侠一人就涉嫌获利上千万元。

除了农信系统被整肃外,2020年安徽当局累计调整农商行一把手25人,1名农商行董事长和1名行长因缺乏责任担当被免职。

金融系统黑幕重重 腐败案频发

中国金融系统和中共官场一样黑幕重重,腐败案件频发。2020年11月之后的近90天内,至少还有12名中国银行系统的贪官被查处。

包括上海浦发银行前副行长穆矢、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前党委书记兼行长王雪峰、中共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组长冯增兵、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前副行长杨德高,吉林银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等。

近年来,金融领域因涉贪腐被查的还包括“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和证监会系统的官员。

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及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于2015年先后落马。

据报,张育军在2015年大陆股灾期间充当“救市队长”,暗中和姚刚领导的证监会与救市主力中信证券等联手洗劫股市,迫使当局动用数千亿人民币救市。

2017年4月,中共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落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称,项俊波落马和“明天系”实际掌门人肖建华案有关。

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有密切关系。肖被视为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曾以30多亿元人民币,鲸吞资产达738亿人民币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

大陆金融领域另一落马的老虎,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2018年11月7日,赖小民被逮捕。财新网披露,从赖家搜出2.7亿元的现金,而其母收受的礼金也高达3亿元。

2021年1月5日,赖小民被以受贿罪、贪污罪和重婚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月29日,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