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省密集换血 两天内10高官上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中共二十大在即,近期地方高层密集换血,两天内七省高层大调整,10名高官上位。其中河南省长尹弘任甘肃省委书记,重庆政府高层有两人上位重庆市副市长。

据中共官媒3月31日报导,河南省长尹弘出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届龄退休的林铎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尹弘出生于1963年6月,浙江湖州人,历任上海市松江县副县长、长宁区副区长、中共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2012年后,历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9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代省长。2020年初任省长。

尹弘背景复杂,出身于团派系统,从副部级升到正部级仅用7年。尹弘担任上海市委秘书长期间,是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大秘”。

3月31日,重庆政府高层则有两人上位重庆市副市长,分别是59岁的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和交通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蔡允革。

资料显示,王赋出生于1962年3月,山西浑源人,曾长期在国家物价局、国家计委工作,后历任山西省体改委副主任、运城市副市长、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改委主任、山西省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2018年1月出任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

现年49岁的蔡允革出生于1971年12月生,河北霸州人,曾任原银监会办公厅信访处长、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光大银行办公室总经理、光大集团副总经理,2020年9月转任交通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至今半年再履新。

辞去重庆副市长职务的李波现年48岁,是重庆本地人,为美国归侨,是经济学、法律双料博士。曾在中共央行任职。2018年8月,李波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晋升副部级。2019年9月任重庆副市长,至此番卸任。不过,官方没有提李波的去向。

华尔街日报3月4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共正寻求修复与美国的关系,以及在多边经济领域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李波将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李波也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现任副总理刘鹤为该论坛名誉负责人。

除重庆和河南之外,新疆、辽宁、陕西、甘肃、江苏、福建五省高层也于同日换血。

包括:中国电科副总经理高涛,升任辽宁副省长;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山西省财政厅长潘贤掌升任江苏副省长;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升任陕西副省长;和田地委书记杨发森,升任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宝武集团副总经理张锦刚,升任甘肃副省长。

另据福建传媒消息,4月1日福建省常委会任命郑新聪为福建省副省长;同时免去赵龙的福建省副省长职务。

郑新聪出生于1963年11月,福建仙游人,曾任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泉州市委书记等,2018年任福建副省长,2019年任省委常委、秘书长。

2020年10省党委书记换人

今明两年是中共的政治年,明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届时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将换届。而此前已修改中共宪法、删除中共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习近平,正在为三连任布局。

截止去年年底,全国至少10余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10个省的省级党委书记换人。

去年12月1日,中共发布人事调整消息,福建、海南更换省委书记,甘肃、四川、海南更换省委副书记。

11月20日,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省委书记职务,均由省长就地升任。11月24日,吉林、贵州、云南三省省长换人。

11月20日至12月2日,中共6个省的省级党委书记换人,相关地区的省级政府“一把手”也联动调整。

陆媒统计,从2月下旬应勇从上海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算起,至12月已有10余个省份省级党政“一把手”配备出现人事变动。有15个省份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地方高层外,中共中央各部高层也频换人。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常务副主任江金权接替,而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林尚立升任副主任。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升任正部级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而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孟祥锋,已调任中办常务副主任。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