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成立新政府对抗军方 联合国特使警告或爆内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周四(4月1日),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宣布成立新政府,与军政府分庭抗礼。几天前,CRPH曾公开呼吁组建新的联邦军队,更于周三公布了新联邦宪法。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警告,缅甸爆发内战的危机迫在眉睫。

周四, CRPH正式宣布成立新政府“民族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誓言要结束军政府的独裁统治。当天,反对军事政变的缅甸民众开始以公开焚烧由军方起草的2008年宪法来表达对军政府的抗议。

3月31日是温敏领导的原民盟政府届满之日。当天,CRPH发布通告,宣布废除2008年由军方起草的缅甸宪法,并公布了由该委员会起草的《联邦民主宪章》(Federal Democracy Charter of CRPH)。CRPH表示,起草新的宪法是为了满足缅甸地方少数民族长期争取更大自治权的要求。

CRPH由昂山素季此前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成员组成。缅甸军方在今年2月1日发动军事政变后,多名在2020年缅甸大选中胜选的民盟党籍议员,自发于2月5日宣布成立CRPH委员会,并任命了临时副总统和多位临时部长。此后,被军政府强行解散的缅甸民选政府的成员,便开始联络缅甸境内的多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致力于建立军事联盟来对抗由军政府掌握的国防军。

3月27日,缅甸建军76周年纪念日当天,CRPH推选的代理副总统曼温凯丹(Mahn Win Khaing Than)曾发表声明,公开呼吁组建新的联邦军队,结束军事独裁统治。当天,军政府对抗议民众的血腥镇压再度升级,上百示威者被军警射杀。

随后,缅甸掸族政治组织“掸邦重建委员会”(RCSS)和代表若开族、果敢族和德昂族的三兄弟联盟(Three Brothers Alliance),以及克伦族和克钦族的多个政治组织先后发表声明,谴责军政府肆意屠杀抗议民众。声明警告说,如果军方不停止屠杀平民的行动,各政治组织也不会坐视不理,必将“作出回应”。

3月27日当天,缅甸军队第66机动步兵师第66步兵营基地遭到反政府武装组织的袭击,导致超过60人阵亡, 14名军人被俘;第二天,东部地区的另一个缅军哨所被袭击,至少8名军人被俘。事后,参与袭击的克伦族武装组织发布图片,展示了其缴获的战利品和缅军俘虏。

缅甸军队随即采取了报复行动,于当地时间3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对克伦民族武装控制区进行空袭,造成大片房屋被烧毁,数千当地居民被迫逃离家园,前往泰国躲避战火。

3月30日凌晨,缅甸军队在44号哨所位置再次遭到武装力量袭击,虽守住了阵地,但有22人在枪战中伤亡。

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比尔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缅甸国内“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无法尽快扭转当前的局面,其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缅甸境内出现了多个反政府武装组织,这些武装组织大部分都是少数民族组成的,长期以来一直在争取更大的民族自治权。近年来,已有部分武装组织与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在昂山素季政府被军政府解散后,部分原政府成员已逃往这些武装组织的根据地寻求庇护。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