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成立新政府對抗軍方 聯合國特使警告或爆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週四(4月1日),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RPH)宣布成立新政府,與軍政府分庭抗禮。幾天前,CRPH曾公開呼籲組建新的聯邦軍隊,更於週三公布了新聯邦憲法。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警告,緬甸爆發內戰的危機迫在眉睫。

週四, CRPH正式宣布成立新政府「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誓言要結束軍政府的獨裁統治。當天,反對軍事政變的緬甸民眾開始以公開焚燒由軍方起草的2008年憲法來表達對軍政府的抗議。

3月31日是溫敏領導的原民盟政府屆滿之日。當天,CRPH發布通告,宣布廢除2008年由軍方起草的緬甸憲法,並公布了由該委員會起草的《聯邦民主憲章》(Federal Democracy Charter of CRPH)。CRPH表示,起草新的憲法是為了滿足緬甸地方少數民族長期爭取更大自治權的要求。

CRPH由昂山素季此前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成員組成。緬甸軍方在今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後,多名在2020年緬甸大選中勝選的民盟黨籍議員,自發於2月5日宣布成立CRPH委員會,並任命了臨時副總統和多位臨時部長。此後,被軍政府強行解散的緬甸民選政府的成員,便開始聯絡緬甸境內的多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致力於建立軍事聯盟來對抗由軍政府掌握的國防軍。

3月27日,緬甸建軍76週年紀念日當天,CRPH推選的代理副總統曼溫凱丹(Mahn Win Khaing Than)曾發表聲明,公開呼籲組建新的聯邦軍隊,結束軍事獨裁統治。當天,軍政府對抗議民眾的血腥鎮壓再度升級,上百示威者被軍警射殺。

隨後,緬甸撣族政治組織「撣邦重建委員會」(RCSS)和代表若開族、果敢族和德昂族的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s Alliance),以及克倫族和克欽族的多個政治組織先後發表聲明,譴責軍政府肆意屠殺抗議民眾。聲明警告說,如果軍方不停止屠殺平民的行動,各政治組織也不會坐視不理,必將「作出回應」。

3月27日當天,緬甸軍隊第66機動步兵師第66步兵營基地遭到反政府武裝組織的襲擊,導致超過60人陣亡, 14名軍人被俘;第二天,東部地區的另一個緬軍哨所被襲擊,至少8名軍人被俘。事後,參與襲擊的克倫族武裝組織發布圖片,展示了其繳獲的戰利品和緬軍俘虜。

緬甸軍隊隨即採取了報復行動,於當地時間3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對克倫民族武裝控制區進行空襲,造成大片房屋被燒毀,數千當地居民被迫逃離家園,前往泰國躲避戰火。

3月30日凌晨,緬甸軍隊在44號哨所位置再次遭到武裝力量襲擊,雖守住了陣地,但有22人在槍戰中傷亡。

3月31日,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使比爾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向安理會發出警告,稱緬甸國內「大屠殺迫在眉睫」,如果無法儘快扭轉當前的局面,其爆發內戰的可能性將越來越大。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緬甸境內出現了多個反政府武裝組織,這些武裝組織大部份都是少數民族組成的,長期以來一直在爭取更大的民族自治權。近年來,已有部份武裝組織與軍政府達成了停火協議。在昂山素季政府被軍政府解散後,部份原政府成員已逃往這些武裝組織的根據地尋求庇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