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当富翁 澳男挖到46亿年陨石 整颗捐出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1日讯】澳洲两名淘金客挖到一颗有46亿年历史的陨石,而且是一颗含有铁镍片成分的罕见铁陨石,因此价值不菲,但这两名淘金客却放弃一夜致富的大好机会,决定将整颗陨石捐给教育机构,让它在科学与教育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麦克雷(Paul McRae)和米勒(John Miller)是一对好朋友,也都喜欢寻宝。他们在2016年一起到昆士兰省北部的乔治敦(Georgetown)地区淘金。正当两人认真搜索期间,麦克雷的金属探测器发出巨响,结果挖出一颗重达25公斤的石头。(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但是这颗石头的外观平凡无奇,两人也不清楚这到底这是颗什么石头,所以就把它放在车子的后车厢,这一放就放了4年。直到去年,两人才心血来潮的把这颗石头送往澳洲地球科学局 (Geoscience Australia)进行鉴定。

没想到,经专业的检验判断,这颗石头是存在46亿年的远古陨石,而且其成分含有铁镍片,是非常罕见的“铁陨石”。

澳洲地球科学局的科学家佩特科夫斯基(Steven Petkovski)说,在此之前,地球上只发现了5颗这种陨石,分别在南极、美国等地发现,如今发现的是第6颗,而且体积最大。(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佩特科夫斯基表示,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陨石,它的铁成分富含硫化物,被称为陨硫铁(troilite)。

有人跟麦克雷和米勒说,这颗陨石价值不菲,如果将它切成数块卖出去,他们将有花不完的财富。不过,这两名淘金客并没有这么做,他们认为如此珍稀罕见的陨石应该用于科学与教育用途,于是决定将整颗陨石捐出去。

最终由澳洲地球科学局以20万美元向他们买下了这颗陨石。佩特科夫斯基表示,这块陨石除了有科学上的重要意义之外,看起来也像是一件艺术品,目前被陈列在澳洲地球科学局和网站上展示。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