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太复杂 苏伊士运河堵塞谁担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自从3月23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一周之后,台湾长荣海运大型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终于脱困。然而,这次搁浅事故不但让埃及当局心有余悸,而且也令复杂的国际贸易关系浮出水面,到底应该是谁承担事故责任?

长赐号船东是日本公司

据美联社报导,台湾长荣海运大型货轮长赐号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一周之后终于脱困。3月30日,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株式会社(Shoei Kisen Kaisha)宣称,该公司将和相关机构一起调查事故原因,但并没有透露具体详情。

正荣汽船公司表示,目前已经得知长赐号搁浅事故后大部分损坏地方是在船的龙骨部分,货轮是否就近维修,最终是由营运方长荣海运做出决定,并非是非正荣汽船来决定。

正荣汽船公司拥有通过13个船东互保协会投保的约30亿美元责任保险。

全球性律师事务所“Clyde & Co”表示,长赐号船东正荣汽船公司将会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支付协助货轮脱困费用,不过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有可能向长赐号开出罚单。

复杂的国际贸易关系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台湾长荣海运大型货轮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后,此次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问题引发外界关注。长赐号货轮是台湾公司从日本正荣汽船公司租借的,是由印度籍船长负责驾驶货轮,英国保险公司负责保险赔偿,货轮悬挂巴拿马国旗,从中国运载货物运往德国,结果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来自世界各地的货轮与商船大排长龙。

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一周,期间导致超过400艘货轮和商船在地中海与红海两端入口附近水域大排长龙。(图片来源:MAHMOUD KHALED/AFP/Getty Images)

据法新社报导,长赐号搁浅一周,导致超过400艘货轮和商船被迫停泊在地中海与红海两端入口附近水域。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表示,大排长龙的船只至少需要3天时间才能全部通过苏伊士运河。

搁浅事故追责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30日报导,埃及总统海港和苏伊士运河事务顾问宣称,埃及当局将向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提出索赔要求。

报导称,因长赐号搁浅事故导致航道堵塞,延误交付的货物价值多达620亿美元左右,其中原油约1200万桶。埃及当局因此而损失金额总计约9100万美元。

路透社报导,长赐号是全球最大的货轮之一,此次事故可能会出现全球货运最大的赔偿案。

《华尔街日报》报导,各方累积的索赔费用粗略估计可能已经超过1亿美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