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百年党庆”背景下的新一轮战狼外交

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这对习近平、中共而言,都是政治上的大事。国内事没多少好说的,顶多重推样板戏、学学“党史”,自我炒作一下不搞阅兵(好像中共党庆从未搞过);当局把劲都往国际上使,叫嚣“强起来了”,继2020年第一轮战狼外交后,第二轮又开始了。下面例举5件事。

其一,3月18日,杨洁篪在中美高层会晤开场发飙,与美公开叫板。这与去年6月17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杨洁篪的夏威夷会晤,有天壤之别。当然,开场对媒体公开,杨是特意演戏,接下来的三轮闭门会谈,杨又是什么表现,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更令人难以想像的是,陆媒竟对杨发飙大肆宣扬,荒唐地把这与120年前的《辛丑条约》相提并论,称一洗国耻。中共的“一菜两吃”,真不要脸!

其二,与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开打制裁战。3月22日,针对中共在新疆大规模人权迫害,欧盟启动“六四”以来的首次制裁,英、加、美相继跟进。同日,中共对欧盟实施反制裁,欧盟只制裁了新疆4名高官与一个实体,中共却对欧盟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政治家、学者、智库与政治机构。3月26日,中国对英国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3月27日,中共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实施制裁。

同期,中共煽动民众抵制国际品牌,制造“H&M事件”。3月24日,共青团率先于其微博官方账号,抨击H&M于去年所发布之停用新疆棉的旧声明,各大官媒跟进,“别指望又吃中国饭,还砸中国锅”的抵制声充斥网络;各大电商下架H&M的商品和店铺。战火还向耐克(NIKE)、优衣库(UNIQLO)、阿迪达斯(Adidas)、GAP、FILA、NewBalance、ZARA与UnderArmour等等国际品牌蔓延(因为此前它们都曾发声明“拒绝新疆棉”),数十位明星艺人(包括港台)声明与上述品牌解约。

其三,进入2021年,虽然美国政府更换,但中共仍持续对台军事高压,并于3月26日达到顶峰(借口美在台协会和台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3月26日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备忘录”)。20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进行护航、导弹投射、指向性干扰等等操练。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称这个组合就是“海空联合”,属于“进攻”的态样。

其四,2月1日,授权海警可以使用武力的《海警法》生效(1月22日才表决通过)。对此,日本称“完全不接受”,菲律宾抗议,称这“是对任何违抗此法的国家的口头战争威胁”;美、越、印尼等国表达关切。同时,中共在东海、南海制造紧张形势;尤其,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3月20日发表声明,指约220艘中国渔船自3月7日起集结在牛轭礁周边。中共政府回应称这些渔船只是暂时躲避恶劣气候,并否认“中国海上民兵船”的说法,不过仍遭到菲律宾怀疑。长期研究南海议题的菲律宾最高法院前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认为,这可能是中共将占领和建立海军基地的前奏,他担忧1995年美济礁(Mischief Reef)事件会重演。

透视以上5件事,可以发现中共当局心态的重大变化。大瘟疫重创美欧和2020年美国大选争议事件,使中共当局自我感觉良好。从2019年初的“用底线思维化解重大风险”的严峻心态,转换为“时和势在我们这边”的战略判断和“平视”美国的进攻心态。就此而言,中共国际行为的基点已经变了,从过去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一变为“积极作为”,再变为“大国外交”,目前开始走向“强国外交”。虽然,中共的“两个一百年”是到2049年才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但这并不妨碍习当局在外交领域“先行先试”。由此,习近平的踌躇滿志也一览无余。

虽然中共当局有心态上的变化,但是,如果中共外交、军方系统有扎实的专业素养,操作起来可能会平稳得多,不至于像今天表现得这么赤裸裸、扎眼、火爆;可糟糕的是,当局的“定于一尊”和“逆向淘汰”式竞争,使得外交、军方系统鹰派声音高涨,于是,无论决策层还是操作层,都凸显战狼姿态,四处出击。由此,中共的国际处境陷于深刻的危机中。

这个危机,中共当局并非没有意识,但是,其思路却不是反思、调整,与美欧、邻国妥协,而是继续往前冲,试图通过加强威胁力度,让美欧、邻国知难而退。其主要举动有三:

其一,打朝鲜牌。1月11日,习近平电贺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八大上被推举为总书记;3月22日,受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指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应约会见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转达了习近平金正恩的互致口信。而朝鲜在安静了一年后,3月25日,向日本附近海域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朝鲜的弹道导弹是被禁止的。而自从川普与金正恩2018年首次会面以来,朝鲜就没有进行核试验或远程导弹试验,虽然朝鲜在这两方面的计划都有推进。

其二,打伊朗牌。3月27日,王毅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德黑兰正式签署一项为期25年的协议,其中包括政治、战略和经济合作。据《纽约时报》、彭博社等外媒当天报导,尽管协议的具体内容并未公布,但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协议细节与去年披露的文件内容基本相似:中共将在未来25年内投资伊朗电信、基础设施等数十个领域,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作为交换,中共将获得伊朗的常规石油供应。伊朗驻巴西大使表示这“将为新的‘世界秩序’奠定基础”。

其三,打俄罗斯牌。在中美高层会晤之后,3月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拉夫罗夫在展开访华行程前对中国媒体表示,“我们需通过提高技术独立性,并转移至使用我们本国货币和替代美元的全球货币支付,来降低制裁风险。”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指出,拉夫罗夫访华的时机别具意义,因为在中美面对面沟通后,中共选择分享重要议题信息和观点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中共打出这三张牌,摆明了图谋建立一个攻击美国的联盟。这样,国际战略格局就加速向中美两极对抗方向发展。

中共口口声声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习近平语)

实际作为却与此完全相反。中共已然是世界和平的摧毁者、全球发展的毒害者、国际秩序的破坏者。2021年中共“百年党庆”下的“战狼外交”,将此暴露得一清二楚。中共已经类似于二战前的纳粹政权,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