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老店“狗不理”难保 北京店面全关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中国百年老店“狗不理包子”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日前悄悄关闭,退出北京餐饮市场。而“狗不理”在天津老本营,也在悄悄裁减门市。

狗不理包子”创立于1858年,为中国天津著名小吃,“天津三绝”之首,是中华老字号之一。在中国各地开有多家分店。

尽管“狗不理包子”名声远扬,但由于其逐年涨价,导致近年来普通消费者差评不断。狗不理营销则逐渐分化,一边减少门店走高端餐饮路线,一边生产冷冻包子促进利润。但“狗不理”似乎正面临淘汰。

3月29日,“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门店停业”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陆媒记者联系到“狗不理”集团的员工询问。这名员工称,前门店关门是因为合同到期。

据北京商报报导,“狗不理”北京前门店已停业近半个月,紧闭的大门上挂出“店内装修”的告示。周边其他商家的工作人员证实,这家门市近半个月没有任何动静。

查询“狗不理”官网发现,北京已经没有“狗不理”门店。

资料显示,“狗不理”已经有163年历史。最早的“狗不理”包子只是一家普通的包子铺,店主有个小名叫狗子。因为店铺生意太好,包子铺的主人也经常忙到没时间照顾客人,所以就有了一个“狗子卖包子,不理人”的外号,久而久之“狗不理包子”的名字便慢慢传开了。

曾经因为味道鲜美而闻名全国、名扬中外的“狗不理”,近期却常常因为负面消息引发关注。上一次登上微博热搜,是因为一则“天津狗不理注销”的消息。

天眼查APP显示,天津“狗不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3月17日变更经营状态为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该公司唯一股东为“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网友们纷纷关注:“狗不理”这是要倒闭了?

18日晚间,“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注销的天津“狗不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集团下一家连锁店,注销是“因经营达不到预期”。

当时有人统计发现,“狗不理”集团成立以来共注销过15家子公司,其中有11家是在2019年-2021年期间被注销的。“狗不理”在包括其“大本营”天津在内的各地门店,都开始进行了餐饮门店的收缩。

根据口中国大型消费平台“大众点评”显示,天津的多家“狗不理”门市,如今和前门店一样已显示“暂停营业”。

陆媒总结:“高端化”的定位,似乎是导致“狗不理”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受媒访时表示,要打破老字号便宜的思维,做大利益空间。

这个理念下,“狗不理”包子的价格越来越高,与消费者的距离也越来越远,“狗不理”包子也被一些消费者调侃为“天价包子”。

除了价格高昂,让“狗不理”备受争议的还有它味道的不尽如人意,以及诸多负面的服务反馈和危机公关,也都让其深陷舆论漩涡,品牌形象受损。

中国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表示,“狗不理”业务萎缩主要源于与市场脱节,其产品和门市已偏离了年轻人这个核心消费族群的口感、装修及价格。若无法与时俱进而一味死守,作为老品牌而言只能被淘汰。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