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TikTok为何愿付9200万美元和解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2月底的时候,媒体报导说,TikTok同意在美国一个私隐侵权集体诉讼案中达成和解,支付9,200万美元,但是TikTok否认了这些指控,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TikTok,就是抖音的国际版。根据媒体报导的数据,截至到去年8月,抖音和TikTok的全球下载量大约有20亿次,全球活跃用户将近7亿,其中美国地区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亿。

目前,在中国和西方国家都拥有超过1亿用户的科技公司,除了苹果公司之外,就是抖音和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了,字节跳动还是目前中国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估值最高的企业之一,在福布斯去年1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富豪榜中,字节跳动的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位列榜单第九名。

也是去年11月,当时媒体报出消息说,字节跳动正在筹集新一轮融资,预计规模约为20亿美元,这一轮融资完成后,估值将达到1,800亿美元。

从这个估值来看,与上市企业相比,字节跳动目前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如果和未上市企业相比,可能仅次于蚂蚁金服。

那么,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字节跳动是怎么获得如此的成功呢?

字节跳动成功秘诀:“数据+演算”让用户上瘾

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全称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2012年3月成立,到现在刚好是九年,创办人张一鸣是位八十后,今年38岁,毕业于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大学毕业后,张一鸣曾经四次创业都没有成功,期间还在微软工作了一段时间。2012年,张一鸣开始第五次创业,并在当年5月份推出实验性产品“内涵段子”,收到不错的反响之后,8月份又推出“今日头条”。

虽然掀起了巨大的版权争议,但“今日头条”大获成功,上线不到两年,就拥有了超过1.2亿激活用户,以及4,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估值超过5亿美元。到2017年,短短5年时间,“今日头条”已获得20亿美元的融资,价值超过200亿美元。

那么,“今日头条”为何如此成功呢?

它其实是一款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它通过海量信息采集和数据挖掘,并进行智能分析,再结合用户的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位置等,自动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并且使用次数越多、资讯推荐就越准确。

也就是说,通过“数据+算法”个性化定制用户需要的信息,就是“今日头条”的核心。

据说,张一鸣曾经想订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但是网上买票很难。于是,他就花费中午吃饭的一小时时间,写了一个小程式,根据买票的需求上网站自己去搜索买票,一有搜索结果就短信通知他。结果他写完这个程式半个小时就收到了短信通知,不用找黄牛就买到了票。

这个经历启发了张一鸣,经过长时间思考后,就诞生了“今日头条”,将搜索和推荐技术发挥到极致,及时满足客户的信息需求。而这个核心思想,也贯穿在字节跳动的所有产品中。

在2016和2017年时,字节跳动推出了抖音和TikTok短影片应用,这两款应用非常吸引年轻人,据说,85%的抖音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

有分析说,抖音之所以让人上瘾,是因为它满足了用户的两种心理:一是获得快感,二是逃避痛苦。同时,这款App让用户能够自创15秒或者是更长的影片,实现了很多用户的“网红梦”。

目前,字节跳动旗下已经包括了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影片、西瓜影片等众多产品,而且很多产品都已经国际化,包括海外版抖音TikTok、火山小影片Vigo、西瓜影片Buzzvideo、今日头条Topbuzz等等。

看起来,字节跳动的前途似乎一片大好,但是,它的国际化发展,存在着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什么障碍呢?就是字节跳动无法消除其它国家对该公司的安全疑虑。

无法消除各国的安全疑虑

去年8月时,美国总统川普先后签署两道行政令,准备封禁美国的TikTok。原因是,TikTok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了威胁,可以被中共利用来收集美国的个人资讯,对政治敏感的资讯进行审查和监控,并且充当中共的大外宣。

那对于这些说法,字节跳动一直予以否认。该公司曾经表示,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完整地储存在美国境内,但在新加坡有一个备份,并强调中共政府对抖音国际版TikTok没有司法管辖权。

但情况果真如此吗?

2019年11月27日,TikTok被上百名的民众集体告上了加州法庭。原告之一、居住在加州的洪女士(Misty Hong)说,她在3、4月份时下载了TikTok的应用,但没有注册,几个月后她发现TikTok未经许可替她创立了账户,还收集她的私人信息,其中包括她未发布的影片中的面部扫描图像,并将这些信息转移到位于中国的两个服务器上。

这个集体诉讼还指控,TikTok手机软件内嵌了百度等公司的原始码。研究人员曾在2017年发现,这些恶意代码能允许软件开发人员在用户的手机上安装间谍软件。

在今年2月底的时候,字节跳动同意和这个TikTok侵犯私隐集体诉讼案中的原告和解,并支付9,200万美元的赔偿。但TikTok仍然否认指控,表示只是不愿再花时间继续打官司。

除了赔偿巨款,TikTok也在协议中同意,将避免多种可能侵犯用户私隐的行为,包括储存用户的生物识别信息、收集用户的地理位置数据,以及将用户的数据传送到美国以外或者是储存在美国境外。

但是,这件事刚过去没几天,3月初的时候,欧盟又发警告说,TikTok可能会发送一些欧盟用户的数据到中国。

抖音和字节跳动也“姓党”

2019年10月,TikTok曾发表声明说,中共政府从没要求该平台删除任何内容,并且说“如果被要求,TikTok也不会听从”。但事实上是,TikTok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因为中共2015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以及2017年实施的《国家情报法》、《网络安全法》等法规,明确要求所有的组织和个人,必须无条件配合中共搜集情报和审查资讯。

2018年,字节跳动旗下的“内涵段子”被关停,当时,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还发出了公开道歉信,向中共承诺“加强党建”,对全体员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导向等教育;并将内容审核团队从6,000人扩大到1万人。随后,媒体报导说,2018年9月,全国网警集体入驻抖音。

此外,海外媒体《大纪元时报》在2020年8月获得内部人士提供的11家中国IT公司的党支部名单。名单显示,字节跳动在北京总部的党支委中有138名支部委员,绝大多数都是90后,而且全都是公司营运的骨干成员。

字节跳动在2020年发布的一则招聘广告也显示,该公司的招聘要求是“党员优先”,工作职责是对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内容进行审核。也就是说,和中共党媒一样,抖音和字节跳动也“姓党”。

一位前新浪微博审查员也对BBC说,字节跳动有2万名内容管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看影片。因为所谓的机器算法,只能识别影片中出现什么物体、什么动作,但没办法判别影片能不能吸引眼球,只有人工优化才能做得到这一点,所以字节跳动已经把信息审查内置在内容优化的流程里面了。

TikTok也充当中共的大外宣。例如在去年疫情肆虐之际,帮助中共重复“美军带毒到武汉”的阴谋论,大幅炒作美国抗疫不力,医疗系统近乎崩溃,社会动荡等,同时大肆吹捧中共是领导世界的抗疫功臣等。

所以,在抖音、TikTok成功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中共政府也如愿的让审查机制和舆论宣传渗透到了全球。

张一鸣被批“精神美国人”

那么,字节跳动被中共利用,是心甘情愿的吗?这一点我们不得而知。

记得在美国准备封杀TikTok时,张一鸣曾经给公司员工发过内部信,称美国强制TikTok出售虽然不合理,但符合美国的法律,但是,这样的话却点燃了一些中国网民的怒火,一些人翻出了张一鸣许多年前发表的言论,指责他是“精神美国人”,呼吁其他网民卸载抖音和“今日头条”。

还有网民翻出了2011年时微博上的一段话,当时张一鸣曾说过自己对美国经济崩溃,中国如何强大的论调从来都是很怀疑的。

在2012年时,美国新闻分享网站Digg被50万美元收购,张一鸣当时评论说,干不下去两种情况:没钱、没信心,后面还跟了句“中国还有被zf(政府)关了的第三种。”

从张一鸣的这些言论来看,他不仅聪明,也很有个人想法。

而在媒体的报导中,也都把张一鸣描述为是一个沉稳低调、理性、安静的人,他不甘平庸,敢于冒险,努力上进,并把自己封为“道德状元郎”,从不打牌、不玩游戏、不看碟。

在中国,像张一鸣这样优秀和出色的年轻企业家应该还有很多,他们凭借自己聪明的头脑和勤奋努力,获得了事业的成功,甚至走向了世界舞台,但让人感叹的是,无论他们如何努力,似乎都难以摆脱被中共捆绑和束缚的命运。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