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爆中美闭门会谈底线 习近平曾为此发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2日讯】为期两天的美中高层对话已结束,双方从一开场的剑拔弩张到结束后的“互利合作。这中间的跳越之大超乎想像。而中共党媒称,中方会上强调中共执政地位不容损害。分析认为,这才是中共在中美对话中的底线和“核心关切”。习近平曾为此发飙,强调“绝不答应”。

拜登上台后的首次美中对话在公开对抗中开局。会谈结束后,美中没有联合声明,也没有共同记者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后向媒体发表简短的声明称,美方在这次会议中向中方提出了新疆、香港、西藏、台湾和网络攻击等问题。

布林肯说,不出所料中方再次对这些话题采取抵触的回应。不过,他也强调,双方就广泛议题做了坦率的对话,在伊朗、朝鲜、阿富汗和气候问题上,中美利益是相互交织的。

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会后也向媒体说:“这次的战略沟通是坦率的、建设性的,是有益的。”

拜登19日称,他为国务卿布林肯的表现感到“自豪”,双方共进行了三轮闭门会谈。

白宫新闻副发言人卡琳‧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透露,经过充满火药味的两轮会谈,拜登明白美中关系将充满“竞争”,但仍期望能在“互利”情况下合作

从会谈开始时针锋相对的争吵到会谈结束时双方的回应,这中间的跳越之大实在超出人们的想像。但最后的三轮闭门会议内容,外界无从知道详情。

知名评论人士林保华对希望之声分析说,这次美中会谈,表面上看到的都是双方在作秀,关键在于最后闭门会议的内容。

林保华表示,他对于这次拜登政府的首次美中高层会谈的结果并不乐观,他认为美国应当像过去川普(特朗普)政府表现的硬实力,今后双方的关系才能够有根本性的改善。

党媒提中共不可触碰的红线

中共新华社称,中方在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中方敦促美方“消除上届政府对华错误政策影响”,声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得到14亿中国人的衷心拥护等。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发推说:“其实这才是中共真正关心和唯一关心的问题。用中共自己的话讲,叫做:核心关切。”

港媒《星岛日报》引述分析说,中方在外交对话大篇幅谈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相当罕见。这与川普政府官员不断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的抨击,致力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区别开来有关。

川普政府在位时,以时任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要,不仅将中共与中国区分,还强调“美中冲突只是美国与中共的冲突”,中共最大的谎言就是代表14亿中国人。这令中共非常恐慌。

包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中共外长、中共党媒纷纷就此发声。习近平2020年9月3日也亲自出马,强调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其中包括“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习的讲话被外界认为是一种发飙,而美国政要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区分开来,习认为损害了其执政地位,触碰了中共的红线。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区分开来,戳到了中共的痛处,中共才急忙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绑在一起。他说,美国政府近年来的对华政策,皆把矛头指向中共。

他说,有些人可能会因此保持自己与中共的距离,甚至脱离共产党。这使中国社会更清晰地把压迫、骑在老百姓头上的这些人和一般老百姓区分开来,中共怕的是这一点。

拜登政府并没触碰中共红线

不过,此次会谈拜登政府并没有触碰中共的底线。

19日,蓬佩奥接通受福克斯节目主持人汉尼提(Sean Hannity)访问时,主持人提问说:在美国对话中,美国被中共教训了,“而我们国务卿只是道歉,并没有把它们侵犯人权的诸多事实回怼过去,我感到这样不合情理。”

蓬佩奥回答说,“你刚才说的事情,让我感到尴尬,但更重要的是,这十分危险。”当中共觉得美国软弱,“它们就会霸凌我们、利用我们的这些弱点。”

他说,“我们需要美国领导人向中共表现出我们的决心,就像川普总统和我们团队那样,如果不这么做,会带来很多糟糕的后果和危险。”

蓬佩奥表示,如果他当时在现场,当然会直来直去的针锋相对,并要对方为中共疫情(新冠状病毒)负责。中方所说的美国不是全世界民主灯塔,纯属胡说八道,它们如此攻击美国简直太疯狂了。

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中国事务和技术分析师司马乔丹(Jordan Schneider)也发推说:中共官员疯了,在与川普政府接触时,他们大气不出。但在与拜登政府官员的首次交往中,他们就像战狼一样。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Jason Miller)19日发推文说,中共官员“绝对不会像昨天跟拜登政府谈话的那种姿态与川普总统谈话”。

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Paul Gosar)发推批评拜登政府的软弱,并表示,中共对拜登说“你没有实力”,这就是拜登政府“美国最后”外交政策所造成的后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