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驻法大使撒野 法国朝野愤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中共驻法国大使日前向法国议员施压,要求取消率团访问台湾的计划。法国政府回应说,参议员有旅行和决定会见对象的自由。外界则批评中共,干预了法国的民主

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计划今年夏天将再度率团前往台湾,考察防疫工作。

3月15号,法国专门报导政经情报的网路媒体“字母A”(La Lettre A)披露,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2月18号给李察发出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要求他“避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取消访台行程。

报导说,李察对卢沙野信中的语气,非常不满。

前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去年九月,Alain Richard(李察)就曾经在参议会办一个说明会,或者说是听证会,邀请台湾驻法国代表,邀请法国驻台北的代表,到参议院去分享台湾怎么样因应对抗新冠肺炎。法国到现在为止,疫情还没有办法有效的压下来,所以很自然地,国会议员包括参议员、众议员,会循例地到台湾来做工作访问。”

法国参议院官媒(Public Sénat)当时深入报导台湾防疫经验,畅谈台湾如何有效防疫但不“封禁”。

“法国驻台代表认为,台湾政府“超前部署”与“迅速反应”是关键所在。”

16号,在事件引发舆论风波之后,中共将信函公开放到驻法大使馆的官网上,内容除了重申“一个中国”的论调施压,更指责台湾利用机会寻求“外交突破”,拓展“国际空间”。

法国各界对卢沙野的警告并不买账。法国外交部17号发表声明,强调参议员有旅行和联系安排会见计划的自由。

前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现在法国的参议员、人民的代表,要到台湾来,去选择他的朋友,到台湾做工作访问,你(卢沙野)在那边恫吓人家,威胁人家,这就是中国大陆的大外宣,他们为做这种大外宣,对北京交代,表示他多用功多认真去打压台湾,我觉得这其实是反效果。我绝对不会认为,法国的国会议员团,会就此打住不来台湾。”

法国在台协会也表示,办事处刚刚搬迁到台北的101大楼,希望有助于加强台法关系。

时事评论员蓝述:“西方国家也逐渐看清楚了,中共在经济上强大起来以后,第一给西方国家带来的是威胁,第二,它不大有可能有什么改变,西方国家越来越多议员、或是民选的政治人物,逐渐对中共的态度会变得越来越强硬。”

法国知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邦达兹(Antoine Bondaz)也发布多条推文,批评中共干预法国民主制度,做法不可接受。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我们感谢法国他们,坚定支持台湾的珍贵的情谊,我们非常的感谢,也呼吁国际社会学习法国,要正视中共政府他们打压台湾的不当意图,还有野蛮的行径。”

不过,中共的回应却令法国朝野震惊。19号,中共驻法大使馆在推特上指名道姓的辱骂邦达兹是“小流氓”,这激起了法国各界一致谴责。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法国从来还没有见过一个国家的外交官粗言谩骂,尤其是谩骂学者,这样的事情。

欧洲议会议员娜塔莉·洛索(Nathalie Loiseau)发推说,粗暴、粗鲁,这就是中共外交官所展示的中国。

欧洲议会议员格鲁克斯曼(Raphel glucksmann)也谴责说,如果我们的政府领导人还有尊严和国家意识,应立刻传召中共大使,然后跟他严正解释,“如果您再继续撒野,就马上回中国”。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