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后 美方称或放宽中国人签证限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会谈,虽然一开场双方便摆出了剑拔弩张的架势,不过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媒体表示,美中双方仍然对一些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 “坦率对话”。同时,还传出了美方或将放宽中国人签证限制的消息。

周五(19日),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低调结束后,布林肯在媒体发布会上简单介绍了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他表示,在新疆、香港、西藏、台湾、网络攻击等议题上,美中双方存在“根本上的分歧”,因此美方收到了来自中方的“防御性反应”。接着他话锋一转称,双方也在伊朗、朝鲜、阿富汗、气候和两国相交的利益,乃至经济、贸易、科技等许多共同关心的议题上“进行了好几个小时坦率的对话”。

据大纪元报导,在阿拉斯加的会谈中,中美双方都强调了许多需要“更紧密合作”的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和疫情大流行等。此外,还有拜登政府官员披露,现政府对放宽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对中国公民实施的一些签证限制持开放态度,但对中方要求的放松关税和对中共官员放松制裁不持开放态度。

在川普当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在2020年12月2日发布新规,对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赴美旅行签证做出限制。根据这项新政策,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的旅行签证最长有效期从10年缩短至一个月,并只限单月单次入境。

当时,美国务院发表的声明强调,这项新政策是“保护我们国家不受中国共产党邪恶影响力侵害的持续的政策、监管和执法行动”的一部分。声明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直试图“通过宣传、经济胁迫和其它不法活动影响美国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