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後 美方稱或放寬中國人簽證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會談,雖然一開場雙方便擺出了劍拔弩張的架勢,不過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媒體表示,美中雙方仍然對一些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了 「坦率對話」。同時,還傳出了美方或將放寬中國人簽證限制的消息。

週五(19日),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低調結束後,布林肯在媒體發布會上簡單介紹了這次會談的主要議題。他表示,在新疆、香港、西藏、台灣、網絡攻擊等議題上,美中雙方存在「根本上的分歧」,因此美方收到了來自中方的「防禦性反應」。接著他話鋒一轉稱,雙方也在伊朗、朝鮮、阿富汗、氣候和兩國相交的利益,乃至經濟、貿易、科技等許多共同關心的議題上「進行了好幾個小時坦率的對話」。

據大紀元報導,在阿拉斯加的會談中,中美雙方都強調了許多需要「更緊密合作」的領域,包括氣候變化和疫情大流行等。此外,還有拜登政府官員披露,現政府對放寬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對中國公民實施的一些簽證限制持開放態度,但對中方要求的放鬆關稅和對中共官員放鬆制裁不持開放態度。

在川普當政時期,美國政府曾在2020年12月2日發布新規,對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簽證做出限制。根據這項新政策,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的旅行簽證最長有效期從10年縮短至一個月,並只限單月單次入境。

當時,美國務院發表的聲明強調,這項新政策是「保護我們國家不受中國共產黨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持續的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的一部份。聲明還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直試圖「通過宣傳、經濟脅迫和其它不法活動影響美國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