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开场令人意外 美朝野促拜登政府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对于拜登上任后的首次美中双方高阶会晤,外界如何反应?又有怎样的意见,来看报导。

3月18日,美中高层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举行的首次高层会晤,原本约定开场发言时间双方各2分钟。不过,在美国国务卿和国安顾问各自完成不到2分半的表述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发言近20分钟,中共外长王毅又说了4分多钟。随后美方作为回应,临时补充发言。

拜登周五对此作出了一句话回应。

记者:你对昨晚中国(中共代表团的表现)如何回应?

美国总统拜登:“我为国务卿感到非常自豪。”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美方不顾约定和外交礼节、发言超时,美方的挑衅言行令双方会谈开场充满了火药味。中共官媒以此大肆进行宣传。

白宫副新闻秘书Katrine Jean-Pierre:“过分夸张的外交表现通常是针对国内观众的,这是他们希望国内观众看到的信息。”

旅美学者何清涟认为布林肯回应北京的言论,显示他能够直面问题,但对于拜登政府正在制造出的各种问题,无能为力。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表示,杨洁篪是面子里子都输了。美国在会谈前一天宣布新制裁,若中共真的够硬,就当宣布取消会谈,最后却还是乖乖地出席。

维权律师谢燕益评论双方开场表现是一场剧场性政治行为,双方都在演戏。

对于未来该如何应对中共,美国朝野给出了具体建议。

联邦参议员科顿表示,中国(共)代表团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拜登政府是时候该采取强硬策略对待中国(共)了。他建议美国与中共政权在特定领域脱钩,并与中共打一场长期的经济战。

在香港问题上,卢比奥与卡丁(Ben Cardin)等4位参议员提出两党决议案,谴责中共政权对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打压;呼吁拜登政府动用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制裁中共。

在台湾问题上,前美国国务院官员认为,拜登政府不能只说不做。

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Richard Haass:“我确实相信我们应该从政策上的‘战略模糊’转变为‘战略清晰’。接着,我们必须通过战略能力(行动力)来实现这一策略,这一点至关重要。 ”

前国务卿蓬佩奥推文说:实力阻止坏人。软弱招致战争。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