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開場令人意外 美朝野促拜登政府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對於拜登上任後的首次美中雙方高階會晤,外界如何反應?又有怎樣的意見,來看報導。

3月18日,美中高層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舉行的首次高層會晤,原本約定開場發言時間雙方各2分鐘。不過,在美國國務卿和國安顧問各自完成不到2分半的表述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發言近20分鐘,中共外長王毅又說了4分多鐘。隨後美方作為回應,臨時補充發言。

拜登週五對此作出了一句話回應。

記者:你對昨晚中國(中共代表團的表現)如何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我為國務卿感到非常自豪。」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美方不顧約定和外交禮節、發言超時,美方的挑釁言行令雙方會談開場充滿了火藥味。中共官媒以此大肆進行宣傳。

白宮副新聞祕書Katrine Jean-Pierre:「過分誇張的外交表現通常是針對國內觀眾的,這是他們希望國內觀眾看到的信息。」

旅美學者何清漣認為布林肯回應北京的言論,顯示他能夠直面問題,但對於拜登政府正在製造出的各種問題,無能為力。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楊潔篪是面子裡子都輸了。美國在會談前一天宣布新制裁,若中共真的夠硬,就當宣布取消會談,最後卻還是乖乖地出席。

維權律師謝燕益評論雙方開場表現是一場劇場性政治行為,雙方都在演戲。

對於未來該如何應對中共,美國朝野給出了具體建議。

聯邦參議員科頓表示,中國(共)代表團的行為完全不可接受。拜登政府是時候該採取強硬策略對待中國(共)了。他建議美國與中共政權在特定領域脫鉤,並與中共打一場長期的經濟戰。

在香港問題上,盧比奧與卡丁(Ben Cardin)等4位參議員提出兩黨決議案,譴責中共政權對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打壓;呼籲拜登政府動用一切外交和經濟手段制裁中共。

在台灣問題上,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認為,拜登政府不能只說不做。

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Richard Haass:「我確實相信我們應該從政策上的『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接著,我們必須通過戰略能力(行動力)來實現這一策略,這一點至關重要。 」

前國務卿蓬佩奧推文說:實力阻止壞人。軟弱招致戰爭。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