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32家中资厂遭袭 当地人质疑军政府所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周日(14日),缅甸仰光的数十家中资企业遭打砸焚烧,施暴者的身份目前尚不明朗。当地人坚称是军方派人所为,目地是嫁祸抗议者,为军方疯狂屠杀抗议民众提供借口。有缅甸人曝光了一些疑似军警纵火的图片,引起海外华人网民的关注与热议。

周日,仰光等缅甸大城市再度发生军警疯狂屠杀抗议民众的惨剧。据缅甸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发布的消息,当天至少有38人在镇压中丧生。还有医护人员说,仰光莱达雅区(Hlaing Thar Yar)有数十人受了枪伤,有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当天,莱达雅区的数十家中资企业遭不明身份者打砸、纵火,多家工厂的生产车间、库房、宿舍和车辆被烧毁,一些沿街商铺也被破坏。中共驻缅甸大使馆15日对外证实,周日共有32家中资工厂受到攻击,两名中国员工受伤,初步估计造成财产损失至少2.4亿人民币(约合3690万美元)。

位于仰光西北郊的莱达雅区建有规模庞大的工业园,这里集中了大批服装和其它轻工业企业,其中不少是中资企业。周日发生暴力攻击中资企业的事件后,缅甸军方立即宣布在该地区实施戒严,但袭击者的身份迄今为止仍不明确。

目前,关于袭击者的身份,缅甸国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中共政府支持缅甸军方激起了民愤而导致的报复行为;但许多当地人却坚称,攻击中企是军方干的,目地是嫁祸抗议民众,为军警疯狂屠杀民众而提供借口。

一位在缅甸居住多年的西方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向法广(RFI)表示,大量的照片以及目击者证明,绝大多数纵火事件是军方所为。这位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分析称,军方此举是一石三鸟:其一,军警在周日进行了最血腥的镇压行动后,通过攻击中资企业来转移外界的注意力;其二,嫁祸于人,为镇压示威民众提供借口;其三,攻击事件会促使中资企业以及其它外国企业寻求缅甸军队的保护,军方因此可以获得金钱收入。

密切跟踪缅甸局势的缅甸果敢民兵组织也在推特发文表示,他们怀疑烧毁仰光中资工厂是军政府雇人干的。

自称来自“军人俱乐部”的推特用户“KOKANG OF MYANMAR缅甸??果敢”周一发帖称,现有的证据足以证明,缅甸警方在中国工厂附近纵火并栽赃给示威民众。该账号同时曝光了几张从某栋大楼内通过窗户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有身穿警服的人疑似在街道边堆放一些可燃物,其后,这条街道上的几堆可燃物被点燃。

(推特网页截图)

该推特用户还曝光了另一组图片,强调中资工厂起火时,有缅甸百姓在扑火,而打伤中国人的“示威者”是缅甸军方用一天5000缅币所雇佣的人。

(推特网页截图)

上述照片在推特上公开后,也引起众多华人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表声明,指仰光中资企业遭攻击事件“性质十分恶劣”,要求当地警方查处肇事者,他同时还“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

台湾《自由时报》在相关报导中指出,赵的这番说辞似乎表明中方已认定“打砸工厂”的真凶就是反军事政变示威者。报导并质疑,这或许恰恰表明,中共与缅甸军方狼狈为奸。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