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接种比例超低 中国民众不信任国产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中共规定医护人员可以优先接种中共病毒疫苗,但调查显示,北京的医护人员反应冷淡,自愿接种比例很低。

法国广播电台3月10号报导,医护人员在中国属于优先接种中共病毒疫苗的人群,但是北京的医护人员并没有追捧疫苗。

香港《南华早报》之前也报导,与其他地区相比,北京的公共卫生医护人员最不愿接种中共病毒疫苗。根据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去年5月和6月,对全国3,000多名公共卫生工作者的调查,北京的中疾控员工中只有不到74%自愿接种中共病毒疫苗。而在山东,四川和湖北等地,这一比例接近90%。调查结果还显示,知识层次和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的意愿就越低。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齐先生:“我前段时间跟一个同事聊这个问题,因为他有两个朋友是专门做疫苗的,国内,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一个是选择打国内,因为国内是灭活疫苗,讲这个技术比较成熟了。但是另外一个就认为,美国辉瑞公司那个疫苗可能会更好一点。这个就是意味着其实在专业的领域里面,大家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齐先生表示,不光是医护人员,普通民众对接种也持谨慎态度。

齐先生:“现在各个单位和社区都在通知可以打疫苗,但是是自愿的。我们单位应该是一个月以前就通知了,但是大部分人都是选择没打。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你比如像美国或者欧洲很多国家他选择打疫苗是因为,他会有明确的赔偿措施,比如打疫苗出了问题。国内呢好像对这块,因为都是免费打。所以也没有明确的,比如讲真的出了问题会怎么样?好像我没看到这个说法。”

除了北京,其他省市的民众也有不少对疫苗安全持谨慎态度。

深圳市民程先生:“反正我认识的所有人,他们都说除非你逼我去打。如果是自愿的话我肯定不会打你这个疫苗。因为中国这个疫苗这个灾难特别严重。中国人,精的人,聪明的人,他就知道你这疫苗无效,有效果的话你就不会搞得像这样到处查。”

中共高调宣传所谓的“抗疫成就”,但就像中国的中产阶级“用脚投票”一样,中国民众也用不去自发接种,给国产疫苗投下了不信任票。肺炎专家钟南山最近在强调加快接种的同时,披露了一个十分严峻的数字:只有3.56%的中国人注射了疫苗,不仅远远低于美国、以色列、英国,比欧盟也低得多。

中国超低的接种比例也引发国际关注。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本周二说,中国人接种的比例比欧盟国家低出两倍之多。为什么放着本国那么庞大的人群不去接种,却把疫苗当外交工具,大肆渲染如何帮助60多国提供疫苗?

钟南山称,中国的目标是七月底前,让40%的人口接种。目前在北京,官方正极力的、连续不断的催促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无禁忌症人群去接种疫苗,并要求各区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北京市民赵先生:“以自愿为主,然后行业那边也有要求,包括我也接到了好几个通知,然后一个人所在地方,不管是街道、单位或者什么的,各个方面都在不停的问你打不打疫苗,甚至还要打电话来询问,你在哪打的疫苗啊?需不需要打疫苗?哎呀,都有点感觉到,都有点干扰了。就是关于这个疫苗调查的这个。然后公交车都因为改线了,就因为打疫苗公交车改线了。”

法广说,如何能说服中国民众自愿接种,也许需要中共领导人作表率,中共媒体不厌其烦地报道外国元首如何带头接种中国疫苗,但是,无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是总理李克强,都还没有伸出自己的胳膊。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