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泡泡——完美宇宙的一瞥惊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我们举头望向那黑暗的虚空深处,没人知道那黑暗的边缘是什么,也许是通往更高维度的门户,也许是另一些大到漫无边际的神秘世界。

这个宇宙太大、天体的结构太复杂,仅仅在太阳系内,天体的运行规律以及系内星球上存在的物质本质对人类都仍然是个谜。

在过去一个世纪,人类不断的对系内星体进行探索,但是基本人类到达星体的表面,其探索仍然局限在物质的表面。在太阳系内,星体运动的规律还是很简单的,太阳系内的各大行星都围绕着太阳转,个行星也在自转着。在太阳巨大的引力下,还有数十亿的小行星、彗星、尘埃和气体在系内及其周围旋转。

但是我们太阳系的边缘到底在哪里呢? 这是一个深邃的问题。因为在那里,太阳耀眼的光芒已经被黑暗吞噬,而在那黑暗的虚空深处,没人知道那边缘是什么。

在对数尺度下向外延伸的太阳系,显示出太阳圈(图片来源:Wikipedia Commons)

在冥王星被降级成为矮行星后,海王星是目前已知道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但是近些年,人们又不断的在冥王星轨道之外发现神秘天体。

2012年,美国旅行者号被爆飞出太阳系,这时人们才意识到,在黑暗的深空之中,所谓的“真空”并不是没有物质,相反在浩瀚的宇宙中,充满了低温的星际粒子。而太阳本身则会向外不断的吹出带电粒子,就是通常我们称的“太阳风”。太阳风所覆盖的区域被我们称为日球层,这就是太阳所能覆盖或者支配的太空区域。这个巨大的区域在等离子体的作用下鼓起了一个巨大的磁性气泡。

两代旅行者号分别在2012年和2018年穿越了这个巨大的气泡,进入星际空间。这个巨大的气泡将整个太阳系包围在其中。其外界的宇宙射线和高能物理元素能够深入气泡之内,同时起源于太阳日冕层的太阳风也可以以每秒300至800公里的速度冲出气泡。在气泡之外它们将与星际空间中的巨量物质相互作用,最终停止运动。

2010年,旅行者一号在远离太阳约113个天文单位处发现太阳风的速度为0,而此处磁场强度。2018年旅行者二号在距离太阳120个天文单位处检测到宇宙射线突然增加了100倍。在122个天文单位处,其能量出现显着的变化,宇宙进入一个全新的区域。

如果以这个巨大的泡泡作为边界,那我们整个太阳系被包括其中,而且被很好的呵护其中。这个巨大的泡泡以一己之力挡住了来自深层宇宙的宇宙射线,而太阳在自己内部的相互运转之下供给地球足够的能量,让地球能够在自己独立的运转下进行光合作用并产生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养育人类。

细细想来,宇宙万物实在是过于完美,一些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和谐丰顺,难道这完美的一切就真的是随机产生的吗?如果从概率学角度说,这样完美的成功概率应该几乎为0,如果不是随机产生的,那又是什么样的高级生物创造了这份完美呢?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