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泡泡——完美宇宙的一瞥驚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我們舉頭望向那黑暗的虛空深處,沒人知道那黑暗的邊緣是什麼,也許是通往更高維度的門戶,也許是另一些大到漫無邊際的神祕世界。

這個宇宙太大、天體的結構太複雜,僅僅在太陽系內,天體的運行規律以及系內星球上存在的物質本質對人類都仍然是個謎。

在過去一個世紀,人類不斷的對系內星體進行探索,但是基本人類到達星體的表面,其探索仍然侷限在物質的表面。在太陽系內,星體運動的規律還是很簡單的,太陽系內的各大行星都圍繞着太陽轉,個行星也在自轉着。在太陽巨大的引力下,還有數十億的小行星、彗星、塵埃和氣體在系內及其周圍旋轉。

但是我們太陽系的邊緣到底在哪裏呢? 這是一個深邃的問題。因爲在那裏,太陽耀眼的光芒已經被黑暗吞噬,而在那黑暗的虛空深處,沒人知道那邊緣是什麼。

在對數尺度下向外延伸的太陽系,顯示出太陽圈(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在冥王星被降級成爲矮行星後,海王星是目前已知道距離太陽最遠的行星,但是近些年,人們又不斷的在冥王星軌道之外發現神祕天體。

2012年,美國旅行者號被爆飛出太陽系,這時人們才意識到,在黑暗的深空之中,所謂的「真空」並不是沒有物質,相反在浩瀚的宇宙中,充滿了低溫的星際粒子。而太陽本身則會向外不斷的吹出帶電粒子,就是通常我們稱的「太陽風」。太陽風所覆蓋的區域被我們稱爲日球層,這就是太陽所能覆蓋或者支配的太空區域。這個巨大的區域在等離子體的作用下鼓起了一個巨大的磁性氣泡。

兩代旅行者號分別在2012年和2018年穿越了這個巨大的氣泡,進入星際空間。這個巨大的氣泡將整個太陽系包圍在其中。其外界的宇宙射線和高能物理元素能夠深入氣泡之內,同時起源於太陽日冕層的太陽風也可以以每秒300至800公里的速度衝出氣泡。在氣泡之外它們將與星際空間中的巨量物質相互作用,最終停止運動。

2010年,旅行者一號在遠離太陽約113個天文單位處發現太陽風的速度爲0,而此處磁場強度。2018年旅行者二號在距離太陽120個天文單位處檢測到宇宙射線突然增加了100倍。在122個天文單位處,其能量出現顯著的變化,宇宙進入一個全新的區域。

如果以這個巨大的泡泡作爲邊界,那我們整個太陽系被包括其中,而且被很好的呵護其中。這個巨大的泡泡以一己之力擋住了來自深層宇宙的宇宙射線,而太陽在自己內部的相互運轉之下供給地球足夠的能量,讓地球能夠在自己獨立的運轉下進行光合作用併產生大自然的萬事萬物養育人類。

細細想來,宇宙萬物實在是過於完美,一些都是那麼的恰到好處、和諧豐順,難道這完美的一切就真的是隨機產生的嗎?如果從概率學角度說,這樣完美的成功概率應該幾乎爲0,如果不是隨機產生的,那又是什麼樣的高級生物創造了這份完美呢?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