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刘慧卿:47人无罪 中共毁香港令人痛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我们真的是非常生气,而且就觉得非常担心,因为这47个人,他们犯了什么“港版国安法”的罪?他们就是去年参与那个民间的初选。”前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在接受大纪元《珍言真语》节目采访时说。

香港47名被捕的民主派人士,在中共两会前被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荒谬起诉,结果只有4人获准保释。他们完全按照《基本法》,只是走了民建联也做过的、参加立法会选举的初选程序。“47人案”被指是“港版国安法”之后对香港民主人士最大的一次迫害行动。

刘女士连续三天身穿黑衣出来,“我做了很多年的民意代表,我认识的香港人,很多都是希望中央政府尊重一国两制,因为是他们(中共)自己拿出来的,《中英联合声明》也是他们(中共)跟英国政府签的。(承诺)给我们50年不变,现在一半都不到就变得这么厉害了。”

她感叹,香港的法治过去在国际上排名很高,虽然没有民主,但是有自由、法治和人身安全,现在好像什么也没有了;所谓“一国两制”当初很明确不需要爱党,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了。“有些人当然他们觉得没希望了,他们走了;但是还是有人要留在香港,我们希望尽力争取。”

对于公开接受采访,怕不怕可能会付出代价,她笑着说,自己是没有难度的,要这样的话也没办法。“我不觉得我犯了什么法,但是不是由我来讲的,它要抓你的时候就抓了。但是我觉得做人如果有些事情,你真是相信的,你就做吧。”

国会山事件同日抓港人 没调查完却起诉不放人

2021年1月6日,千名港警突袭出动,抓走了55个民主派人士。当天正是美国国会确认新当选总统的日子,川普支持者跑进了国会山庄,混乱中发生了流血事件。

“很多人就说,哇,这么大的新闻在美国发生。但是呢,香港五十多人被抓也是很大的,在国际上是很大的新闻。”

此55人中有47人被警方控罪,3月1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时,刑事检控员杨美琪却申请将案件押后到5月31日,因为他们还没调查完,而且不准保释,要继续还押。

“现在(延后)三个月好了,三个月后再来吧?但是不是,我现在就不给你自由,这个最重要。马上关起你来。”

她说,香港人很痛心,有些人也很害怕,不单是这个47个家庭的问题,“可以发生在他们上面,对我们每一个香港人,每一个住在香港的人都可能发生的。那就是我们完全没有保障。”

“多年来很多人都说,香港法治很了不起的,在国际上排名很高的,司法独立,我们是最尊重法治的。”如今却这样打压民主派人士,“对香港人,对国际社会,就是大家都是非常非常失望,也非常痛心。为什么香港变成这样了?”

北京喜欢才可参选 “一国两制”不知所云

正在举行的中共两会,不提邓小平的“港人治港”,改成了“爱国者治港”,并要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此前已对“爱国者治港”做了新的定义,要求爱国者拥护中共的社会主义制度。刘女士说,她从来都是爱国爱港的,北京当初也说了,“你不用爱共产党,我们就是一国两制。”但是现在她也不知道是什么了,总之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了。

为什么有些人有特权呢?她重申,香港人要争取的就是一人一票,所有人都有权投票。以往中共管治的时候,都是给那些大财团、地产商,即选行政长官的小圈子功能团体很多利益,他们都是很有影响力的。现在如果中共连这都不喜欢了,都要改,肯定不是把权给所有香港人,“那么给谁呢?当然给北京了,真是很悲哀的。”

“有钱的人,可能他们有些权,他们(中共)也拿走了;香港人普通人的权,都要拿走。就是所有的权,大部分,放在真的很小撮人里面,这些人就是北京可以牢牢地控制的人。”

选行政长官也好,立法会也好,区议会也好,“都是他们批准的人,他们喜欢的人,才可以选的。唉,这个真是,不是我们认识的香港了。”

她相信,本来很多香港人都是爱国爱港的,但是好像中共现在新的定义,令大部分人都不符合了,觉得很为难。而且谁来管治香港呢?不是由香港人选出来的人,因为很多人想参选都没资格。

“只有很少的人,是它批准就选了。这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港人愿意抗争 希望批准“和理非”游行

这次47人案提堂,一千香港市民自发排队到场声援,有些举起“五一”手势,场面震撼。

刘女士相信,香港人是愿意抗争的,但是她希望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这是她多年来的做法。民阵每年都安排很多游行示威,但是现在警察不批准,因为疫情很厉害。

她希望,如果疫情比较好的时候,可以批准香港人出来游行示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相信一定有香港人出来,会不会是以前的一百万?那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会出来的。”

学生离港读书 教师害怕 公务员不作声

“我现在看见报纸说,很多年轻人念大学也好,中学也好,小学也好,很多都跑了。很多学校问,有多少同学不在了,很多人离开了,因为很多父母很担心。”她指,他们不是马上移民,而是希望送孩子到一个比较安全和自由的地方去念书。

学校的老师也很害怕,“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讲了,可能有人打小报告,你在课堂上说了什么,就去告诉什么人来抓你,香港就变成这个样。”

待遇优良的公务员队伍,也出现了离职潮。“我知道他们都应该是爱香港的,但是很多人好像现在看见这个发展都不作声,这个都是很悲哀的。他们说如果我作声就被抓了,如果是这样的,就真的完全没有反对的声音了,这是不健康的。”

呼吁真爱港的人与中共对话

刘女士坦言,她不知道北京要怎么样,但是她希望真爱香港的人,不论他们是在北京阵营还是商界、其它领域,都应该站出来讲话。

“有些人要将香港完全打掉,这对什么人有好处呢?所以我希望这个时候什么人都好,那我们没办法跟中央对话,但是有些人是有能力的,我希望他们会讲,给香港空间、让香港可以发展,但是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

刘女士说,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都是他们多年来争取的。痛心的是现在好像完全变了,什么都没有了。“大学学生会也搞不成,大学教授很多都没有工作做了,专业人士、商界完全都不敢出声了,我们就是变成了深圳的一部分了。”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