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女代表吹捧“厕所”政绩 习近平一脸尴尬(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在中共两会上,有女性人大代表当着习近平的面夸赞他,连厕所这样的小事都为老百姓想到了,说得习一脸的尴尬。其实习近平搞的“厕所革命”,地方政府造假成风、形式主义,许多厕所早就被弃用了。

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人大会议各代表团6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当天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全天举行小组会议。由于疫情严峻,会期缩短至3月11日闭幕。

3月6日,有推特用户发布一段视频显示,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人大代表座谈会时,坐在前排的一个女性代表当着习的面,“夸奖”习说:“农村的厕所可以说是最小最小微不足道的一件事,这样的小事你都能替我们想到,他们都非常感激。”

发布视频的网友表示,习近平当时显得一脸尴尬,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

视频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热议:“女代表厚颜吹捧,习总脸上挂不住了!”

“吹牛也是要功力的,一般人做不好。”“真是煞费苦心。每年一次的集中拍马,也是难为各位大人了。”

“泱泱大国,这么高层的会议,刚刚只在谈厕所的事……失禁了!”“主导厕所革命的李金早前一段时间被抓了,哪壶不开提哪壶。”“旁边这位女代表要吐了。”

(视频截图)

习近平“厕所革命”遇尴尬

“厕所革命”是习近平2015年针对旅游景区公厕条件差,发起的一场厕所改造举措。

2017年11月,习就“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指示。习称,“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

随后,不仅各大城市大搞“厕所革命”,各地农村也一窝蜂地开始大搞“厕所革命”,而且中共财政每年拨款支持,仅2020年就拨款74亿元支持农村的“厕所革命”。

广东省2018至2020年拨款超过329亿元,推进包括“厕所革命”在内的乡村建设。而云南省2020年投入14.75亿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

然而,“厕所革命”令许多村民吃尽苦头。在安徽、河南、甘肃、湖北等地改造的新厕所,不仅不通水,化粪池也没人定期清理,长期成为“花瓶摆设”,早已被丢弃。

2018年11月,湖北省一村官要求一对贫困的老夫妇,出2000元人民币翻新厕所。并以取消其贫困户待遇和医疗保障相威胁。但厕所建好后因不通水不能用。

2019年3月2日,河南省三门峡灵宝市一位村长带人拿着大锤、铁镐等工具,拆除所有户外厕所。村民们没有厕所用,最后变成全村人变相随地大小便。

当地一位司机对媒体说,“现在找不到厕所,只好带个尿桶,自己方便,就是太恶心人了。”

这场波及全国的“厕所革命”,还成为了许多地方官员捞取钱财的新门道。中共央视2019年7月踢爆,一些地方政府借这一项目骗取经费补贴。

例如,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营里村,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当地虚增百余个厕所,骗取补贴。江苏盐城则大搞“五星级厕所”,每个耗资200万元。苏州、扬州、广州等地建设的公厕,单价造价高达100万元。

中共官媒群批“厕所革命”

2020年是农村“厕所革命”的收官之年,但是中共官媒从2021年1月以来,群起批评“厕所革命”是“面子工程”,是“伤心工程”。

中共新华社1月28日披露,辽宁省沈阳市改建的8万多个厕所存在巨大问题,超过5万个被弃用。

有图片显示在一座破烂的房屋中,安有一个崭新的厕所。当地民众称,“我弟已搬走10年了,按户装厕所,不管有没有人住都给安。”

惠民工程成“伤心工程”,归根结底是造假成风、形式主义。

“侠客岛”1月29日刊文列数各地“厕所革命”做法:如把马桶装在灶台正对面;改建厕所却没有上下水,完事舀水自己冲;气温一低就结冰,先浇热水再蹲坑;厕所改装了个瓷坑位,没水冲,没地方排,粪坑还是粪坑等。

文章指,把马桶安在灶台对面,“厕所革命”哪能这么搞。

同日,中共央视刊文指,农村“厕所革命”,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反而为大家添了堵。

文章质疑:中共地方官员对于重要的民生工程,只顾面子,不顾里子;“一些‘蚊蝇’变着法儿吃厕所里的回扣而自肥,雁过拔毛,在民生工程中捞油水”。

有观察家认为,地方政府对习近平倡导的“厕所革命”也造假,是中共历来“假大空”造就的官场文化使然。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