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节祈愿无病息灾 日本传统仪式“流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7日讯】女儿节在日本,是很重要的节日之一,为了祈祷女儿“健康成长”都会举行庆祝活动,带您去日本的埼玉县,以“人偶”生产盛地,著称的岩槻,一起感受一下,异域的文化气息。

3月3日女儿节,又名桃花节、上巳节。早在平安时代就有相关的史料记载。发展到江户时代,把雏人形和节日相结合,就演变成了固定的仪式流传下来。此后,纸制的雏人形也叫形代,被认为是可以降临神灵的物品。把它作为女儿的代替身,为了女儿健康成长把将要降临在女儿身上的疾病或者灾厄转移到人形雏上,再把人形雏放入河中或者海中流走祓除灾厄,现在叫“流雏”。

岩槻人形协同组合理事长新井久夫:“今天举行的这个流放人偶的活动,起源于日本的雏人形祭。作为人形业界的我们有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文化的责任,把这个传统仪式持续的举办下去。”

流雏”也被认为通过寄托愿望与纸质人偶稻草圆盘,随着池水流走达到净化身心实现愿望。

为了祈福孩子的健康成长,在每年的3月3日的前一个星期日,都会吸引很多人前来参加流雏仪式。

民众:“孩子现在4岁,带着她可以健康的成长的愿望,也想让她见证这个过程来参加这个活动。”

岩槻从江户时代起就做为繁荣的城下町和全国有名的人偶生产盛地而广为人知。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埼玉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