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施压 拜登将延续川普政令审查中国科企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8日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在多方面显示出对中政策软化迹象。但学者分析,时过境迁,美中关系很难再“回到从前”。美媒消息,在共和党议员持续施压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拟允许川普(特朗普)时代一项应对中共技术威胁的规定3月生效。

《华尔街日报》周五(26日)引述知情人士说,美国新政府正在审议川普任内涉及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行政命令,包括去年11月提出的一项规定。这项规定原定今年3月开始生效,旨在授权美国商务部禁止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与技术相关的商业交易,以确保美国供应链安全。

消息说,拜登政府计划让该规定在原定日期生效。而反对这项措施的科技、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公司本来预计,拜登政府可能因为“全面审议”对中政策而推迟这一规定。

消息人士说,拜登政府担心阻止或是淡化这项规定,可能引发新政府对中政策软化的批评。

一些共和党人不断质疑拜登政府是否会坚决应对中共威胁和挑战。本月初,拜登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雷蒙多因为拒绝承诺将华为保留在限制进出口的实体清单上,其提名确认程序被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搁置。参议院计划下周一就雷蒙多的提名进行初步表决,为确认提名铺路。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纽约证券交易所周五决定,根据川普去年11月签署的一个行政命令,开始正式启动将中共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中海油有限公司摘牌。但纽约证交所没有透露预定完成摘牌的日期,并允许中海油提起上诉。

川普去年下令禁止投资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名单中包括中海油。根据美国财政部1月27日发布的指南,在被列入名单60天后,即3月9日,对中海油的禁令将正式生效。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