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高层大地震 刘长乐卸任行政总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继央视副台长孙玉胜被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后,凤凰卫视最新发布公告,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威,已接替刘长乐担任公司行政总裁。

根据凤凰卫视2月26日发布在港交所网站的公告,原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获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为期三年,年薪为280万港元。

公告称,创办人刘长乐由于其它工作安排已卸任公司行政总裁,当日起生效,不过仍留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

现年54岁的徐威,曾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海分社工作,曾任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新闻部主任、上海东方卫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部长、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及研究员。

在此之前,财新网25日报导说,刘长乐签发一份“重要人事任命”内部通告,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获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负责凤凰卫视节目的企划、风格、内容及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等工作。

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孙玉胜是吉林敦化人,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系,同年进入中央工作,历任新闻采访部副主任、主任,新闻评论部主任,新闻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凤凰卫视疑因关联企业凤凰金融P2P借贷“爆雷”触发高层大地震。早在2月9日,“香港01”网站就报导了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将全部退出凤凰卫视。

现年70岁的刘长乐,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同年进入中国中央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高级管理人员。

刘长乐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2000年,凤凰卫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刘长乐自公司上市至今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以及执行董事。

刘长乐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也曾任职于中共央广。凤凰卫视有“第二央视”之称,其不论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或是员工,都是一间中国新闻机构。观众群也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

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其股东分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视旗下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5%、45%和10%。央视1999年将其持有的凤凰卫视股份出让给了中国银行。凤凰卫视于2001年在美国开设分部。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评论员曾向《大纪元》透露,1998年刘长乐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此前有媒体报导,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具有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和大股东的双重身份。

随着凤凰卫视最新的高层异动,显示中共的高层官员直接入主凤凰。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说,现在把央视副台长调过去,基本上就是撕下了过去一切的伪装,宣示凤凰卫视直接隶属中共管理。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这次凤凰卫视的人事变动也与中共在香港进一步直接控制有关。中共过去是间接对香港控制,因为考量一国两制,保有香港的法制、言论自由的传统,现在赤膊上阵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