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推法案抵制北京冬奥宣传 白宫称尚未决定参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11个月。因中共残酷迫害人权,国际上掀起抵制冬奥的声浪。日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法案,防止中共借冬奥会洗白自身形象。白宫也改口,从“无意抵制冬奥”转为“未决定是否参会”。

周三(2月25日),白宫新闻发言人告诉媒体,对于美国是否参加明年的北京冬奥会,白宫“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将会寻求美国奥委会的意见。

本月3日,发言人曾称,白宫当时还“没有讨论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立场或计划。”而白宫25日的表态,或显示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其立场有所转变。

此前,已有多位国会议员提出决议案或致信白宫,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

其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23日提出的《国际体育运动的美国价值与安全法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被迅速排入外委会议程,并在本周三无异议通过。

该法案旨在让美国参赛运动员了解主办国对人权、个人隐私和安全所构成的威胁,以阻止迫害人权的主办国通过国际赛事来改善形象。

法案要求,若国际赛事由共产国家主办,或主办国在美国国务院的人口贩运评比报告中被列为最差等级,或被认定有人权隐忧,则国务卿应在赛事开始180天前,向参赛人员提交相关资料予以说明。

麦考尔在外委会上发言表示,中国共产党曾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来洗白形象,现在推出该法案,将有助于保护美国运动员免受迫害,并防止中共利用冬奥会作宣传。

因为中共活摘器官以及对新疆、香港的人权迫害,所以全球180多个团体联名抵制北京冬奥会。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的议员,也纷纷要求本国政府予以抵制。

不过本周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英国下议院表示,“英国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的做法。”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如果国际社会继续纵容中共,那中国的人权状况将会继续恶化。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