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的“修炼”文化解读当代时下的生活1

作者:仟僮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2日讯】前言

12月,在南岭后山脚下的一座不起眼的小寺院,一位自称对唐朝玄奘法师颇有研究的、有功能的和尚和我聊起当下国内外时事,他说疫情是人类有妖魔应业而来,包括美国总统一事,凡是正义得不到伸张时,疫情就会急增,叫人不行,天来做。

他说现在人类有三类人,黑、白和中间色,凡为共党和影子政府卖命的人,都是黑的,它们中的权力人物企图奴役世界,它们的未来是不乐观的。另一类是有着普世价值的有神信仰的人,守着传统规矩,身体是白色的,他们在坚守人的文化和正统生活中被带领未来。而灰色的中间派,对什么都沉默,没有态度,其实是很自私的,也是很危险的……

“共党?影子政府?”他的这些说法引起我的兴趣,“你对美国总统的事感兴趣吗?”

他说,不是感兴趣,而是人类选择太重要,一不小心就玩完。他说自己每天拜佛,求佛祖让共党快灭亡,共党与美国影子政府有关,美国政府若投共,那世界还了得!

“你作为出家人,这不是参与政治了吗?”我问。

“我作为社会人,洞悉世事与修佛无关,这不是参与政治,比如我现在正在看大唐玄奘翻译的佛经,我就拿《西游记》故事来给你说清。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经历过宝象国、乌鸡国、车迟国、小儿国等,孙悟空为国王打掉妖怪,使国家消灾迎福,君民身心健康,甚至还救活了国王的命,扶正王位……那这些孙悟空是在参与政治吗?多个国王要求唐僧留下来托付一国尊位,唐僧留下来了吗?孙悟空是为当国王打妖怪的吗?我有政治诉求和要什么权位吗?”

这让我想起了在中国大陆社会中修炼的另一群人,他们经常向中国人讲真相,我就收到过他们很多信息,主要是讲共党要毁掉人类的伎俩。我也曾问过他们:“你这不是在搞政治吗?”他们说,他们也没有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只是说反天反地反人类的无神论中共不仅用暴力和谎言迫害他们,更是迫害全体中国人,他们在陈述事实,并希望别人能分清善恶正邪,保持人的正义与良知本性而已。对,他们就是法轮功学员。

我对这位和尚另眼相看,我在寺里住了十多天,和他对《西游记》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读,并作了详细交流,回家之后,再次研读《西游记》,发现《西游记》不仅写出了“人性生活”的很多道理,面对邪恶和各种灾祸人怎么样才能生活幸福,而且泄露了很多人成神的天机,给现代人生活提供了启发,自以为参悟不少禅机,下面,我把我悟到的思想写出来,与读者分享。

一、从孙悟空的学道看人的生命不一般

《西游记》是一部讲述修炼的小说。吴承恩,有人说历史上没有此人,是后人取名为禀承上天之恩的意思,不管有无,收集编写这部小说的必是一个了不起的修道中人。为什么《西游记》古往今来有这么多人喜欢,它必符合人性中“真”的一面。我姑且把它当作真实的故事来看,看看它对现实生活的意义。

先从主角孙悟空说起。因为我认为,他是小说中,在天地间比唐僧还早、还系统地就安排的一个传播修炼文化的生命。因为后来他要在修炼路上经历千辛万苦,所以一出生后就自由、快乐地成长,特殊的本领让他享受成王的顺利与威名。但是,他毕竟是石猴,生命中有妖性,因此,历经近十年的万般艰难,靠枯松筏子和竹竿独自漂过东西洋二大海,历经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其间学成人像,穿衣着鞋,在市尘中学人礼,习人话,朝餐夜宿,终于到了学道的灵台方寸山。

他这一路,学的其实不是穿衣着鞋、吃喝走相,而是做人的道理品性,说清楚了一个道理,要修道,先要学会做人,要有起码的人品和礼节,做个好人。当然,他的求道之路还告诉人们,求法求道,是极不易的,必须要有强大的毅力的坚韧的意志。路上,他“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修道者的人生观与碌碌红尘俗世的凡夫不一样,这也说明了学道,根基也很重要。

就孙悟空这学道的一路过程,《西游记》说明了不少道理,要做正确的大事,是不容易的,即使本是上天安排的生命,同样要经历众多惊险考验和锤炼。

菩提祖师是有宿命通功能的,当然知道猴王的来历,他叫徒弟开门迎进外面的求道者,却又喝令把他“赶出去!”当然既是试探,也说明师是不容易拜的。在众多的徒弟中,孙悟空的心性很好,心很诚,而且悟性最好,能悟透三更半夜去学长生妙道,这令菩提祖师非常高兴,因为学道的悟性甚至比根基还重要,这也许就是祖师给他取名叫悟空的原因吧,佛家讲空,祖师可能已知道他最终会入空门。

也许有人会说,这都是吴承恩所构写的。前面笔者说了,吴承恩必定是个修炼中了不起的人物,他说出了修炼中的某一部分的“真理”,符合了一定层次道理。然而,孙悟空在祖师那儿毕竟是学“术”,还没磨掉妖性,就难免他在众师兄弟面前显示他道术的“偏得”——七十二般变化。对学道人来说,显示心可是大忌,因此,他又被祖师赶回了花果山。

过去的学道是很严格的。在赶去花果山前,祖师也传示了另一个暗示:修行的人,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要修口。祖师的天目早看到了孙悟空未来会闯祸(大闹天宫),因此,一再告诫:“你只是不惹祸不牵带我就罢了!”“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这里,背后透露一个道理,层次有限,祖师并没有责任或能力消除悟空的妖性,但这儿并不是说祖师怕以后悟空犯错会连累自己,而是说,师父也不能随便收徒弟,徒弟造下天大罪孽,师父如果没有本事或不愿意化解或无奈于上天安排,连师父也会跟着遭殃,师徒缘也会受天理牵连,神通敌不过大罪业。

过去的学道,徒弟是否能提高层次,而非是求本事,这是看成能否成为师徒的关键要素之一,因为,学道求本事,那是自私的表现,是大忌,因为道本来就是讲大自在,是自然的、无私无欲的高境界的生命。

孙悟空毕竟从石头里跳出来,就是在斜月三星洞学了本事,生命中还有魔性。这可以从他在花果山的生活中看出来。起初,他在花果山称王,这花果山也就成了他生命场范围的世界。后来他从祖师那儿回花果山,花果山都成了妖魔的天地了,狼、虫、虎、豹、狐、狸……各样妖怪捉去了不少猴子,整座山荒芜不堪。混世魔王还占了水帘洞。孙悟空排营练武后,满山怪兽,共有七十二洞,又都来参拜猴王为尊,后来各路妖王又来进金鼓彩旗盔甲的,纷纷攘攘,日逐习武兴师。

这里就可以看出来,孙悟空的未来,必定有难,魔性越大,难越大。特别是他从龙宫强讨得金箍棒后,“又会了个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日逐讲文论武,走觥传觞,弦歌吹舞,常杀牛宰马,着众怪跳舞欢歌,俱吃得酩酊大醉。”这样一个占满妖魔的世界,孙悟空不入空门,如何保得性命,如何成就大事?他能不犯错吗?能不闹天宫吗?菩提祖师能容他吗?不过就是这样的生命,照样能成就最后的斗战胜佛,可见佛法无边,慈悲能度一切从良生命,再不好的生命,佛法都有办法。

孙悟空毕竟学得了长生术,他的魂被勾到“幽冥界”时,对十代冥王说:“我老孙修仙了道,与天齐寿,超升三界之外,跳出五行之中,为何着人拘我?”这是修炼人中说的一句话,就注定了他又是一个不同一般的生命,后来遇到各种困难时注定命得保存,哪怕是大闹天宫时被关入老君的八卦炉中。

磨难反而成就了他越来越大的本事,大闹天宫后,还熔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只是被老君锤炼中,他蹬倒八卦炉,星砖掉入人间变成火焰山,待他日后自己去消除这个罪过,体现了佛家的因果缘解。当然,十万天兵拿他不住,也是突显他的本领,为后来取经路上降妖除魔的磨难埋下伏笔。但是强中自有强中手,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也是为了说明了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

修炼界的很多安排与修炼天机,在一部小说中不断暗示,为后世点迷破惑,就看人能否看懂人生真意。能悟到者,会去思考生命究竟是怎么回事。

人的生命,除了物理部件(肌肉、骨骼、血液、毛发、内脏等)、生理感觉、情感体验外,还有品德、精神、思想等,而前三种,动物也有。当今中共宣传的进化论,就是只强调了前三种而忽视了后三种,那么,人在物欲刺激下,就会不断变异、兽化。共产党不断强调钱、权力、发展、情欲、私利……让人醉生梦死,使得当今疫情横行。在上天眼里,人已失去了做人的品德与精神,如动物一样了,没有再用心于提升境界品性了,这不是很可悲吗?

二、唐僧发誓与斩断欲望

唐僧从小出家,观念纯净,七情六欲也相对淡薄。前世原是如来的二徒,因为不听说法,轻慢大教,故贬生东土。吃尽十万八千里路上的八十一难,取经。

佛法是无限宝贵,可见敬重佛法是何等重要!

取经也是小说因果报应主题的一大阐述。取经路上魔难重重,也是唐僧克服自己生命场中魔性的历炼。自身生命战胜懒惰、散慢,只有依靠誓愿才能实现,为此,唐僧出发前多次发了誓言。

在出发前的庙里,他徒弟道:“师父呵,尝闻人言,西天路远,更多虎豹妖魔。只怕有去无回,难保身命。”玄奘道:“我已发了弘誓大愿,不取真经,永堕沉沦地狱。”玄奘遂穿了袈裟,上正殿,佛前礼拜,道:“弟子陈玄奘,前往西天取经,但肉眼愚迷,不识活佛真形。今愿立誓:路中逢庙烧香,遇佛拜佛,遇塔扫塔。但愿我佛慈悲,早现丈六金身,赐真经,留传东土。”

这誓言可不是随便乱发的,人的生命意愿自己说了算,老天要依据你的誓愿安排你的人生的。如果唐僧没取来真经,迷恋半途的女色或荣华富贵,那天可能就堕沦地狱了,如果他路中逢庙没烧香,遇佛没拜佛,遇塔没扫塔。不够虔诚,也许死在半路上了。

这可不像中共国,许多党员入党发誓,或是心想骗骗别人的,或是机械麻木跟从,或是为了名利主动把命卖给共党。当你举着拳头对天发誓,本身就是有神论的行为,有一天要还愿的。共产党借毛泽东的嘴巴说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历史进入2020年,中共病毒蔓延、欧美觉醒了的国家要与中共算账、中共国的风雷水火灾,正是天、地、人要灭中共了,也应了因果报应。那党员,岂不是被陪葬了吗?那党员不作废誓言,老天岂能饶你?你发誓时可能是无心的,只是装个形式,共党可不是无心的,它认真地把你造册入籍。共党遭报之时,你岂不是枉送了小命?

看看世上突然猛增的疫情的国家,是否都是与中共眉来眼去或者是对黑势力沉默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