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时分】改装武器狂人——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我们讲改装狂人以色列,我特别开心,终于要讲以色列了。

各位朋友如果有在西方国家生活过,一定都有这么一个感觉,西方人动手能力真的是强,买辆皮卡,嘁哩喀喳随便改装,家里什么都能修,我以前有一个同事,家里竟然有一台铣床,三轴铣床摆地下室里,别人都是买乐高自己拼,他可以自己造。

而说到军事界的改装狂人,就不得不提以色列。在军事界有一句笑话:就算是一块石头,以色列人也要把它改装成武器!

肖特坦克:英国百夫长坦克的改进版

我们今天先讲大名鼎鼎、威风八面的肖特坦克。肖特坦克其实就是英国的百夫长坦克的改进版,百夫长坦克其实是一款非常古老的坦克,是在二战期间研发的,1945年的时候首批坦克进入部队服役。而以色列到了1958年,13年之后才从英国人手里买来三百多辆。

这里先解释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以色列得到了美国英国的支持,怎么怎么样。其实人家美国英国一开始压根就没有支持以色列,以色列只能从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人手里买些别人不用的武器。英国人一开始不待见以色列,为啥?以色列原来是英国殖民地,要争取独立,还经常搞些武装部队出来,英国人当然不高兴了。以色列独立以后英国的态度就是,你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反正不卖给你武器,你自生自灭吧。

直到第二次中东战争之后的六十年代,以色列才和英美关系好转。这才从英国手里购买了百夫长坦克。本来以色列欢天喜地地迎来百夫长坦克,结果一看,嗨,根本不适合我们以色列用。

百夫长坦克毕竟是二战时期设计的,并且是英国人设计的,你想英国什么地方?寒冷、平原,以色列什么地方?炎热、沙漠,到处都是沙石尘土。你在以色列沙漠地区打仗,对冷却系统和空气过滤器要求是很高,百夫长根本不达标,冷却系统三天两头出事故,四十多度的沙漠地区空调坏了,你还窝在不通气的坦克里,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第二,百夫长用的英国流星发动机,功率低、油耗高,开不了多久就要加油,这哪受得了。并且百夫长坦克的机械和电气系统很复杂,维护又费事,主炮在长距离射击中的精度也很差,怎么办?总不能退货吧,本来世界上肯卖给我们以色列武器的国家就不多,咱们就算不要,也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了。以色列一拍桌子,这事能难倒我们以色列吗?不好用我们可以改嘛,从此以色列走上了一条改装达人的不归路。

自从以色列拿到了百夫长坦克以后,就开始改,主炮不行是吧,咱换了,以色列给坦克换上了先进的105mm L7线膛炮。咱不仅要换主炮,火控系统咱也一起换了吧。发动机不行是吧,咱换了,流星发动机更换为美制AVDS-1790-2A柴油发动机。变速箱不好用是吧,继续换,梅里特布朗R51Z变速箱更换为CD-850-6自动变速器。这就使“百夫长”的最高时速达到50km/h,最大行程为500公里。

这个时候百夫长坦克除了外壳是一样的,里面已经换个遍了,这个时候它已经不能叫百夫长了,它有一个新名字,肖特主战坦克。以色列对百夫长坦克做了多次改进,换装105毫米主炮的叫肖特,而更换了发动机、变速箱和主炮的坦克叫做卡尔肖特坦克。为了方便,我们这里统一用肖特坦克来称呼。

肖特坦克一出世便遇到了中东战争。1967年六日战争爆发,以色列国防军总共有385辆肖特,六天之内,把埃及、叙利亚和约旦通通给击败。有意思的是,肖特坦克遇到了约旦人的百夫长坦克,都是一家人么,然后以色列轻松打垮了约旦,击毁了14辆百夫长坦克,俘虏了30辆。

不过让肖特坦克扬名立万的是六年之后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也叫赎罪日战争,埃及和叙利亚趁着以色列赎罪日突然袭击。以色列全无防备,特别是在戈兰高地北部的眼泪谷,以色列第七装甲旅对抗叙利亚一个装甲师和一个机械化步兵师,只有不到100辆肖特坦克,却击败了拥有兵力优势的叙利亚T-55、T-62大军,大概500辆。击毁了其中250辆,其它的都逃跑了。

这是现代坦克作战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大家看一下照片,照片中的全部都是叙利亚在眼泪谷撤退后留下来的坦克残骸。大家可能想不到,这二战时设计的“百夫长”坦克如今依然在以军中发挥余热,用它的底盘改造而成的52吨重的“纳格马科恩”重型装甲运兵车在2006年的黎巴嫩战争中表现出色,被以军称为“移动碉堡”。

TI67坦克:改装苏制坦克T-55

当然了,以色列不仅买来的坦克可以改装,敌人的坦克也可以改装。在第三次中东战争的时候以色列缴获了大量的苏制坦克T-55,数量大概有700辆左右。以色列人一看,哟,T-55虽然火炮差一些,空间小一些,但是可以用啊,我们可以改装啊,于是以色列人又开始改装苏联的T55。先是把火炮换了,装我们的105毫米火炮,加装自己的火控系统和步兵电话。

以色列人叫他们蒂朗5型坦克。北约国家则起了一个型号:TI67坦克,这个型号意味深长。T指的是苏联T系列,I则暗示是以色列,67的意思是1967年的缴获坦克。

大概有350辆左右的此坦克在以色列一线部队服役,有意思的是,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埃及也装备了T55坦克,结果在战场上碰到了以色列的坦克向自己开炮,以为是友军,结果引起了混乱。后来以色列的总理沙龙指挥的坦克旅就装备了这种坦克。

结果第四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大胜阿拉伯国家,这次好了,缴获的是更加先进的T62坦克,以色列一看,好嘞,接着改装,又把苏联的T62坦克改装成了蒂朗6型坦克自己用。

马加奇坦克:改装美国巴顿坦克

你以为以色列的改装历史就这么结束了么?以色列现在要对美国坦克下手了。当时以色列想向美国购买M-48巴顿系列坦克,两次美国人不卖,后来以色列没办法,跑德国人那里买了40辆,到第三次中东战争的时候,以色列又从约旦人手里缴获了美制的巴顿坦克。

以色列人一看,法国人的坦克我改装过,英国人的坦克我改装过,苏联人的坦克我也改装过,终于轮到美国的坦克了,说完就把美国的巴顿坦克改装成了著名的马加奇坦克,换主炮、换发动机、换通讯电子设备、换变速箱,配上新式的穿甲弹,好嘞,可以用了。

然后以色列把新式的马加奇坦克开上战场,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又把埃及人和叙利亚人打得落花流水。“马加奇”3型坦克有先进的M17B1C型合像式测距仪和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能够对叙利亚的T-62坦克展开远距离精确射击。

于是常常有数十辆叙利亚的坦克防守,被“马加奇”3型坦克从2,000米以上的距离连续摧毁四五辆坦克,叙利亚装甲部队完全不是对手。

F16-I:改装美国F16

以色列陆军是改装小能手,空军也不差啊。我们知道,目前使用国家最多的战斗机F16,以色列不仅大量装备,而且还要自己改装。F16有一个特殊的型号叫F16-I,I就是以色列英文的第一个字母。

以色列购买了一百多架F16I,并且以色列的很多军工企业参与了其中的开发,比如以色列电子工业的“Elisra Electronic Systems”公司就承包2亿5,000万美元的电子作战系统。并且还装备有以色列自己研制的450加仑、1,700升的滴形邮箱,这样一下把F16的航程扩大了。同时更换了发动机和雷达,采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AN/APG-68雷达,使得F16的战力一下提高了。

2019年的时候,伊朗闲着没事,在叙利亚的部队向以色列发射导弹,结果以色列军方起飞F16I,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部队发动了三波空袭行动作为回应,分别击中大马士革机场附近的设施和军事目标。

在这一系列的空袭行动之后,以色列卫星公司在推特上发布了三个受创目标的卫星照片。这三个目标分别是中共的JY-27雷达、俄罗斯的铠甲-S1防空系统和一个仓库。其中,JY-27雷达号称具有反隐形与预警导弹的能力。中共声称该雷达对空最大探测距离达到300公里以上,能探测到以色列空军的F-35战机。但是面对没有隐身能力的F16I却束手无策。

F-35I:改装美国F-35

以色列不仅改装F16,连美国最新的战机F35也不放过,也要拿来改装。以色列在2008年首度向美国申请购买F-35战机。和其它国家不一样,以色列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以色列自己众多的技术整合到F-35I战机上。

其中,一个关键技术是以色列开发的指挥、通信、资讯、情报系统。这个独立系统可以独立工作,不需要F-35I战机的电脑参与,就能从其它飞机上取得资料,再传给其它军事设备,尤其是邻近的其它战机。

对饱受火箭攻击的以色列而言,这项技术格外重要。一旦真主党等敌人对以色列发射大量火箭,必须迅速取得发射位置的资料,经处理后快速产生一份攻击目标的优先顺序清单,以提供给空军进行攻击。

F-35I战机也能携带以色列自制的导弹,比如SPICE 1000精确制导炸弹。SPICE使用精密的导引技术,包括惯性导航、卫星定位和光电感应器,以及控制翼,可以使无法导引的传统炸弹变成可长途滑翔的导引炸弹。

以色列自2016年12月起开始取得F-35I战机。该国空军在2018年5月宣布其F-35战机已参加实战,并自称是世界上第一个让F-35战机投入作战的军种。

之所以提以色列,我觉得以色列这个国家很有借鉴意义,900万人口,周围都是敌人,对方人多还有钱,石油大佬。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别人还不敢卖武器给以色列,就这样以色列一步步走到今天,我觉得值得很多国家学习。

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解密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