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捧拜登认可 非裔女经济学家升世贸总干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在得到美国总统拜登的认可后,美国尼日利亚裔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周一(15日)被任命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成为该组织的首位非裔女性领导人。

川普(特朗普)政府曾反对奥孔乔-伊韦阿拉竞选WTO最高职位,但奥孔乔-伊韦阿拉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并受到中共商务部的高度赞扬。中共商务部周一表示,他们对奥孔乔-伊韦阿拉的任命“充满信心”。

美国最大的游说团体之一美国商会(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对任命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祝贺。本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也赞扬了奥孔乔-伊韦阿拉,并称这位新任世贸组织负责人“广受尊敬”。

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表示,川普政府不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因为她在贸易问题上缺乏经验,而这是WTO的核心职能。

莱特希泽去年告诉《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我们需要一个真正懂贸易的人,而不是在世界银行做开发的人。”

川普政府指责WTO偏袒中共,不称职。去年年底,世贸组织对美国作出不利裁决,声称2018年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是非法的,辩称中共没有从事有害的贸易活动。莱特希泽当时表示,这一裁决证明了川普总统看法的正确性,即WTO完全不足以阻止中共的有害行为。

自2001年美国与中共开展自由贸易以来,至少340万个美国人丢掉了工作。在中共加入WTO之前的198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总额为60亿美元。而2019年,这一数额超过了3450亿美元。

几十年来,华盛顿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给美国工人和中产阶级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根据非营利性的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大众公民”(Public Citizen)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由贸易在挖空了白人地区工人阶级的同时,也摧残了美国的黑人和拉美裔地区。

奥孔乔-伊韦阿拉曾担任尼日利亚的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2020年6月,尼日利亚总统提名已卸任政府公职的她成为该国的WTO总干事候选人。但据维基百科(Wikipedia)的记录,她被揭已于2019年入籍美国。她在竞争世贸总干事的最后阶段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

奥孔乔-伊韦阿拉将于3月1日正式接任世贸组织的最高职位,她的任期将至2025年8月31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