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捧拜登認可 非裔女經濟學家升世貿總幹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在得到美國總統拜登的認可後,美國尼日利亞裔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Ngozi Okonjo-Iweala)週一(15日)被任命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成為該組織的首位非裔女性領導人。

川普(特朗普)政府曾反對奧孔喬-伊韋阿拉競選WTO最高職位,但奧孔喬-伊韋阿拉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並受到中共商務部的高度讚揚。中共商務部週一表示,他們對奧孔喬-伊韋阿拉的任命「充滿信心」。

美國最大的遊說團體之一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對任命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祝賀。本月初,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也讚揚了奧孔喬-伊韋阿拉,並稱這位新任世貿組織負責人「廣受尊敬」。

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表示,川普政府不支持奧孔喬-伊韋阿拉,因為她在貿易問題上缺乏經驗,而這是WTO的核心職能。

萊特希澤去年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我們需要一個真正懂貿易的人,而不是在世界銀行做開發的人。」

川普政府指責WTO偏袒中共,不稱職。去年年底,世貿組織對美國作出不利裁決,聲稱2018年美國對中國徵收的關稅是非法的,辯稱中共沒有從事有害的貿易活動。萊特希澤當時表示,這一裁決證明了川普總統看法的正確性,即WTO完全不足以阻止中共的有害行為。

自2001年美國與中共開展自由貿易以來,至少340萬個美國人丟掉了工作。在中共加入WTO之前的1985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總額為60億美元。而2019年,這一數額超過了3450億美元。

幾十年來,華盛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給美國工人和中產階級帶來了毀滅性打擊。根據非營利性的消費者權益倡導組織「大眾公民」(Public Citizen)1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由貿易在挖空了白人地區工人階級的同時,也摧殘了美國的黑人和拉美裔地區。

奧孔喬-伊韋阿拉曾擔任尼日利亞的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2020年6月,尼日利亞總統提名已卸任政府公職的她成為該國的WTO總幹事候選人。但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記錄,她被揭已於2019年入籍美國。她在競爭世貿總幹事的最後階段得到了拜登政府的支持。

奧孔喬-伊韋阿拉將於3月1日正式接任世貿組織的最高職位,她的任期將至2025年8月31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