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因国安法被捕外国人 关尚义对港仍抱信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关注香港的消息。香港警方一月初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为由,发动大抓捕。在被捕的55位泛民人士中,包括一位长期居住在香港、并在香港执业的美国籍律师关尚义。他是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第一位被捕的外国人。获准保释后,关尚义接受采访表示,自己没有被吓倒,也不感到害怕。他对香港的法治仍有信心,会继续为香港的自由人权而努力。

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做事,很多人在那时候,一部分人会公开说话。但是很多人,虽然没有这么公开说话,但是很支持这个精神,很支持香港,(所以香港)应该是有希望的。很多人士的心目中,都是想保护香港的价值观。”

高龄近八旬的关尚义,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理事会国际事务秘书兼亚洲人权委员会主席,过去廿来,他参与过多起港台人权诉讼案,包括2002年香港法轮功学员遭诬告“阻街”、2005年在香港终审法院终极胜诉的“杨美云案”,成为保障港人表达自由的著名人权案例。尽管有来自北京国安法的压力,关律师对香港的司法仍有信心,也会继续为香港的自由和人权工作。

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这是我们的国际权利,无论是被选还是投票都是权力,所以希望继续争取这些东西,与其它的权利都是一样的,我相信无论有多大的压力,希望香港会有这样的人出现,无论是年纪大的、中年的还是年轻的,我相信都会继续会有人出来,使更多的人有希望,同时想办法服务或搞好这个社会。”

1968年起到香港传教并居住至今,关尚义说的一口流利的广东话,今年初港府以港版国安法为名,抓捕55位泛民主派人士,关尚义唯一一位外国藉人士,稍后虽然获准保释,但美国护照遭到没收,引发国际谴责港府并表示将持续发动制裁。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