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获人权捍卫者奖 外界呼吁早日释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中国的人权状况一向被外界关注,大陆人权律师余文生在2月11号获颁“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外界对于余文生获得这项人权大奖给予肯定,呼吁中共给予人道对待,早日释放。

余文生原是名商业律师,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人权的推动,他在11号获颁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项,妻子许艳以视频参加当天的线上颁奖典礼,她口述回忆。

余文生妻 许艳:“我记得这一切的转折点是2014年你为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发声,之后被拘留的那99天,使你蜕变成了一个人权活动家。”

2018年,余文生在大陆发表一封呼吁改革的公开信,第二天(1月19日)便被拘捕。他在2020年6月被秘密审判,并以“煽动颠覆”罪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前大陆人权律师 陈建刚:“他之所以继续选择这样做,应该说把个人的人身安危置之于度外,也是为了向外界来传达一个声音:中国对于民主宪政、对于保障人权,这种普世文明制度的追求。”

许艳代替余文生领奖提到,余文生为709大抓捕的律师辩护,令中共政府很气愤。许艳告诉新唐人,希望当局能“倾听”这个人权奖项的颁发,并且释放余文生。

余文生妻 许艳:“我就是要求中国(共)政府能够倾听给余文生律师获奖,包括给余文生案件的关注和帮助,能够立即释放余文生律师,在释放前对他的右手、包括牙齿进行治疗,不要继续违反法律规定,和非常不人道的去对待。”

前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余文生的案件。

前大陆人权律师 陈建刚:“我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关注余律师,关注他的案件,我也希望中共的执政者能够良心发现,把枪口抬高一寸,早日释放余律师。”

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表示,中国新年除夕颁发这个奖项,除了表彰余文生律师对中国人权的贡献,也盼望帮助他重获自由。

新唐人记者陈汉、孟慈慧、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