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獲人權捍衛者獎 外界呼籲早日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中國的人權狀況一向被外界關注,大陸人權律師余文生在2月11號獲頒「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衞者獎」。外界對於余文生獲得這項人權大獎給予肯定,呼籲中共給予人道對待,早日釋放。

余文生原是名商業律師,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中國人權的推動,他在11號獲頒素有「諾貝爾人權獎」之稱的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項,妻子許艷以視頻參加當天的線上頒獎典禮,她口述回憶。

余文生妻 許艷:「我記得這一切的轉折點是2014年你為支持香港占中運動發聲,之後被拘留的那99天,使你蛻變成了一個人權活動家。」

2018年,余文生在大陸發表一封呼籲改革的公開信,第二天(1月19日)便被拘捕。他在2020年6月被祕密審判,並以「煽動顛覆」罪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

前大陸人權律師 陳建剛:「他之所以繼續選擇這樣做,應該說把個人的人身安危置之於度外,也是為了向外界來傳達一個聲音:中國對於民主憲政、對於保障人權,這種普世文明制度的追求。」

許艷代替余文生領獎提到,余文生為709大抓捕的律師辯護,令中共政府很氣憤。許艷告訴新唐人,希望當局能「傾聽」這個人權獎項的頒發,並且釋放余文生。

余文生妻 許艷:「我就是要求中國(共)政府能夠傾聽給余文生律師獲獎,包括給余文生案件的關注和幫助,能夠立即釋放余文生律師,在釋放前對他的右手、包括牙齒進行治療,不要繼續違反法律規定,和非常不人道的去對待。」

前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也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余文生的案件。

前大陸人權律師 陳建剛:「我希望國際社會能繼續關注余律師,關注他的案件,我也希望中共的執政者能夠良心發現,把槍口抬高一寸,早日釋放余律師。」

馬丁•恩納爾斯基金會表示,中國新年除夕頒發這個獎項,除了表彰余文生律師對中國人權的貢獻,也盼望幫助他重獲自由。

新唐人記者陳漢、孟慈慧、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