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福 招“福”秘辛

【中国新年】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一元复始,春贴招喜年来!新年元旦新桃换旧符,最常见的单字斗方春贴是哪个字呢?摘冠的当属“福”字。这福字中还有个“天下第一福”,得到天下人青睐,从中国传到世界各地,那就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御笔和玉玺加持的“福”字。

康熙帝为何写“”字?康熙帝曾对臣下说“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积今三十余年”(《康熙朝实录》),可见他能写下这个大福字,并非一时戏笔。先来看看“福”表示什么意思呢?这和康熙帝写“福”字有深厚的精神关联。

康熙皇帝御笔“福”。(公有领域)

“福气”何来

最早在商代甲骨中,“福”的起源像是“两手奉尊(酒器)于示(地神)前,……即后世之福字。”(罗振玉《增订殷虚书契考释》)到了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福,祐也。从示,畐声。”[1] 把前后的意义合起来说,福祐来自神,源自一心赤诚对神的敬奉而来。

“福”的意义。(大纪元制图)

仁孝康熙帝为祖母祈福

传说康熙帝是为了帮身体违和的祖母孝庄太皇太后祈福而写下“福”字,然而当时的情境记载已经难寻,我们从清朝的正史记载中找找相关的讯息。

康熙皇帝“以仁孝治天下”,孝德传后世。顺治皇帝早逝,康熙帝玄烨八岁即位,十一岁时母亲也过世了。此后对玄烨的教育大任落在祖母孝庄太皇太后身上。康熙盛世文治武功辉耀古今,扬名海宇,康熙帝感怀祖母三十余年对他“鞠养教诲,以至有成”。他对祖母的孝心纯挚天然,孝行超越千古。

据《康熙朝起居注》记载,康熙帝每日晨昏定省向祖母孝庄太皇太后请安,祖母每次出行时,他必亲自侍奉祖母登上座车。孝庄太皇太后晚年时患有老寒腿,就是现今说的风湿关节炎。她老人家想到“关外第一泉”去洗温泉治疗,康熙帝就火速派人前往汤泉处修建行宫。行宫建好后,康熙帝亲自陪同祖母前往。往温泉的路时而窄险,这时康熙帝一定下马亲为祖母扶辇;途中下榻、用膳时,康熙帝也都亲自侍奉在祖母身侧。孝庄太皇太后在温泉行宫待了51天的期间,无论天气寒冷雪雨、路况好坏,康熙帝天天去请安,往返路程六十余里,甚至有时一天去两次。

又据《康熙朝实录》记载,孝庄太皇太后圣体稍有违和,康熙帝不时省问,亲调汤药侍奉,病情重时,他衷心忧灼,在账外席坐冷地、亲奉汤药、衣不解带,片刻难离,寝食不宁。康熙十二年春,太皇太后六十大寿却出现身体违和症状,康熙帝除了亲侍汤药之外,同时尽心宽慰她的心。当康熙帝知道了太皇太后非常想念女儿巴林淑慧公主时,就召来乾清门侍卫武格,令他用天子专用乘轿奉差出京 ,一路驰驿不停,快速迎来公主。后来,太皇太后见到公主入京来了,非常欣悦,圣体也强健如常了。

又过了十四年,孝庄太皇太后崩逝于慈宁宫。她在遗诰说到,早年两度遭受至亲(太宗文皇帝和顺治皇帝)早逝的重创时,都让她痛不欲生,无意人世。后来她不忍捐弃幼龄继承大统的两代皇帝,强抑内心的哀伤尽心鞠育。孙儿康熙帝对她至孝敬养,真诚恳切,视膳问安,朝夕无间,尽心备物周到入微,尊崇备极,三十年终始如一。这让她失去丈夫、儿子两世至亲的内心哀感大为宽释。

大德景福颂 祝福祝寿

回到孝庄太皇太后六十岁那年病愈后的初夏,康熙帝作了诗赋《大德景福颂》并书写在屏风上,献给太皇太后。这是歌颂孝庄太皇太后母仪后代的功绩,在序中并祝颂她百福、健康、长寿:“德福兼隆,康宁寿考旷古未有”。(出《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巻二十四》)当时康熙帝二十岁,孝庄太皇太后二月里刚过了六十大寿。

由此来看,康熙帝写的“福”字和《大德景福颂》有着相映和的内涵,恰恰凝聚了祝颂祖母“德福兼隆,康宁寿考”的孝心。而且《大德景福颂》被书写在屏风上,“福”字隽刻在巨石上,好个成双成对!

人们说康熙皇帝写的这个福字的字形,含带“福中有寿,寿中有福”的“长寿福”象征,且鸿福无边。今逢元旦喜日,一起来赏析这“天下第一福”。

长寿福 “天下第一福”

康熙皇帝御笔“福”。(公有领域)

康熙帝写的这个“福”,上下长度超过五十公分,呈现长瘦外形,人们喜称“长寿福”。他的“福”字带有书圣王羲之草书之“福”字的笔意,同时又加入王羲之草书《十二月六日帖》的“寿”字的写法,展现在福字的右上方,像个“多”字,蕴藏长“寿”、“多”寿之意。这一福字“福中有寿,福寿双全”,显而易见(参下图):

王羲之草书《十二月六日帖》之“寿”字。(公有领域)

还有,右下的田字是个“开口”田,也常见于王羲之的草书中,人们视为“洪福无边”的意思(参下图)。

王羲之草书“福”二例。(公有领域)

福字的部首“示”就是“神”,一切福与寿,都是来自神祐,才具有无边的力量,这也是康熙皇帝天下第一福的福气之源!康熙皇帝仁顺至孝,祖母忍悲辅孤辅邦,他们慈善顺天意,宽仁行天命,都是上天肯定的德行,当然得到福祐。

这福字所在的福字碑,在清乾隆朝之后不知为何被密藏在恭王府中的萃锦园假山下的秘云洞中。恭王府现今已改作为恭王府博物馆,拓印的“福”字出售,卖得红红火火。人们都知道中共是“无神论”,不信神,就是福无“示(神)”,神不在了又怎能来福呢?“无神论”要把神扯下神坛,就是倒福——福倒祸来!

回归传统神传文化,才能真听懂“天下第一福”的福音!这是给上天给华人最好的新年祝福呀!

注释[1] 《汉语大字典》“福”:按甲骨文字形代表“地祇”,就是地神。《说文解字.示部》:“示,天垂象,见吉凶,所以示人也。”
@*#

──点阅【中国新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