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有家难回 中国打工仔的酸楚“异乡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疫情下,中共政权今年号召在外打工者“就地过年”,这意味着大约有5亿人过年不能回家。在异乡过年是一番什么样的心情呢?下面是在北京一对打工夫妻的故事。

2021年的大年三十,王云霞将一锅热腾腾的年夜饭端进了卧室。她和丈夫杨年连,将在北京郊区租住的这间平房里,度过今年的除夕夜。

王云霞和丈夫一样,成年后的大部分时光,都在大城市里打工,每年只有到了中国新年,他们才回到老家河北,与父母和9岁的女儿团聚。

王云霞:“前几年的话,不管怎么忙,反正我和我老公两个人的话,必须要有一个人回家。”

然而今年,这样短暂的团聚也不能实现了。由于疫情,中国政府要求在各地打工的民众“就地过年”,这意味着大约有5亿中国人,将在异乡度过春节。王云霞和丈夫就是其中的一员。

平时杨年连要打好几份工,白天在一个建筑工地干活,晚上要做12个小时的保安工作。下了夜班回到家,夫妻两人常会用热水,换着给对方洗头。

在工作之余,他们也置办了一些年货,给简陋的房屋,增添一些过年的气氛。

到了2月11日除夕这天晚上,夫妻俩做了一小桌的家乡菜。

王云霞:“就感觉,怎么说呢?平常跟家人在一起,不管吃什么都是香的。现在的话,你看有肉、有鱼、有鸡,但是,不开心。”

杨年连:“想到我爷爷奶奶了,今天晚上我爸妈,刚刚我不是和我爸(通话)嘛,我爸50多这么大年纪了,自己一个人骑车回家。”

对王云霞和杨年连来说,2021年的新年,留下的可能更多的是难忘的酸楚。

新唐人记者金石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