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若弹劾失败 或援引宪法修正案阻川普任公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暗示,如果这次参议院的弹劾审判未能给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定罪,民主党可能会考虑引用宪法第14修正案,通过立法禁止川普未来担任联邦政府的任何公职。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导,民主党参议员们最近在讨论,如果这次的弹劾案不能给川普定罪,可考虑援引宪法第14修正案,以达到阻止川普将来再担任联邦政府公职的目地。

在2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相关问题,舒默回答说:“我们首先要完成弹劾审判,然后民主党人将聚在一起,决定下一步的方向。”

美国媒体认为,舒默的这个答复是一种暗示,等于为民主党援引宪法第14修正案“敞开了大门”。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参与叛乱、反抗美国政府的人员不得担任公职。”这条修正案明文规定,国会“应有权通过适当的立法来执行本条的规定。”

美国《国会山报》曾于1月22日报导,民主党人正在考虑是否可以引用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来禁止川普再次担任公职。

民主党针对川普发起的弹劾案即将结束。众议院的弹劾经理人周四已经完成了他们的案情陈述。接下来,川普的律师团队在周五和周六有最长16个小时的时间作出辩方陈述,然后此案将进行最终的投票表决。

有关民主党人可能借用宪法第14修正案来剥夺川普未来担任联邦公职权利的消息传出后,在美国社会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在中文网站的相关报导下,不少华人网友也纷纷留言评论,多数网民对民主党人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